新北成立高階救護隊 提升救活率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新北市

黃金救援時間、如果能做出緊急的醫療救護,不只救活率提升,也會提高康復出院率,您知道嗎?消防局的救護員,其實有分初級、中級和高級,新北市突破原有的勤務框架,把原本已經很優秀的高級救護員,再挑出頂尖的,組成菁英隊伍,專門支援嚴重的救護案件。

訓練機賽,同學各個卯足全勁,但用蠻力可行不通,按壓的深度和頻率對不對,CPR訓練機,都會即時反饋出來,最後會有分數,讓訓練科技化!除了機台會在新北市的校園巡迴,消防局同時成立高階救護支援隊。騎車到場,有人昏倒,紅色電動機車迅速趕到,除了CPR,也能做指揮調度,因為他不只是高級救護員,而且還是菁英中的菁英,才會被挑出來;像這樣的高階救護員,至少在醫院實習1280小時,比起下一階只要實習280小時多了快五倍,經驗足也讓新北市的命危救活率,從十年前的百分之三點一,今年,已經提升到百分之十點七五,從死神手上、救回了一千六百廿三人,全國救活率第一!未來,只要是抽搐、缺血性胸痛、嚴重創傷重症,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就會出發,目前板橋和三重有,還會持續增加。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說:「明年底之前我們也會再成立5個隊,包括在新店土城就人口比較眾多的地區。」OHCA患者,現場需要CPR、插管、給藥、回報、準備擔架等,黃金搶救時間、分秒必爭,高級救護員的訓練時間和經驗累積成熟,在現場做有效整合指揮,讓急救過程細節做到位,提升康復出院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