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漲定了?消基會籲開源節流:可開徵「酒捐」

健保費漲定了?消基會籲開源節流:可開徵「酒捐」 | 華視新聞
消基會今召開記者會。(消基會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拋出健保費率明年恐怕會調漲,引起討論,健保會也預計在20日委員會中討論是否調整;對此,消基會今(10)日指出,疫情讓許多產業受影響,此時調升健保費用「叫民眾情何以堪?」呼籲政府應開源節流,全面檢討政府負擔比例、開徵酒捐等。

健保費明年擬調漲 消基會籲「政府全面檢討」

全民健保財務連年虧損,安全準備金將在明年低於1.5個月,達到調漲健保費標準,衛福部也將於20日開會討論明年的健保費率。對此,消基會今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今年台灣面臨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嚴峻考驗,政府不應只考慮以調漲健保費率方式來解決健保財務危機,而是應全面檢討、改革目前健保制度存在的問題。

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表示,依健保會的財務分析表顯示,健保應收保費的呆帳逐年增加,截至109年9月底止,呆帳金額已達43.69億元,預計今年恐將突破50億元大關,對健保財務窘境而言,絕對是雪上加霜,呼籲政府應優先解決呆帳的問題。

開拓健保財源!消基會建議:可開徵「酒捐」

吳榮達也說,開源部分建議政府可以依《健保法》法第76條第1項第4款明定,開徵 「酒健康福利捐」,增加健保安全準備財源。目前針對菸品健康福利捐,政府已實施辦理多年,但原本應有70%挹注到健保財源,目前只剩50%挹注健保財務。而酒捐部分遲遲未能頒布實施,政府應積極作為規劃施行,以充實健保財源。

針對健保費率漲幅,吳榮達說,依照健保署規劃的方案,健保費率將從現在的4.69%上漲至5.52%或5.55%,漲幅相當大,若健保真的非漲不可,也應回到4.91%或5.17%,也就是調降前的原費率,才能降低健保費調漲對民眾的衝擊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