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需要的人! 北市仁愛幹線推「讓座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公車捷運博愛座遭占用時,甚至引發糾紛時有所聞,北市公運處今宣布,仁愛幹線全線28輛公車裝設「讓座鈴」,即日起上線服務,有座位需求的長者或乘客,只要按壓讓座鈴,車內廣播就會播報讓座語音,所有公車乘客都能聽到。公運處說,該服務措施屬柔性勸導的便民措施,沒有強制,且讓座的座位不限博愛座,用意在塑造互相關懷的公車文化。

北市推動公車讓座仁愛幹線「讓座鈴」全線試用,公車乘客說:「這麼多人沒有人要讓座,你去把書讀好再來啦。」就在下車鈴的上面有這個讓座鈴,從20號開始,台北市仁愛幹線28輛公車,帶頭試辦裝設這個讓座鈴,請您讓座給有需要的人,希望有心人能讓一讓,給不好意思開口拜託的人。

台北客運五福站副站長侯柏仲說:「仁愛幹線是台北市幹線公車,少數經過很多醫院的一條路線,車上年長者和病患是滿多的。」但孔融讓梨沒說一定要讓座椅,會不會擔心讓座鈴一按下去,只聞鈴聲響不見人起來,最怕空氣突然安靜,記者VS.乘客陳小姐說:「按了這個讓座鈴真的效果會比較好嗎,真的會有人起來嗎,會讓就是會讓不讓的還是不會讓。」

記者VS.乘客盧先生說:「如果(按了鈴)都沒有人要讓你呢,沒有就站著就好啦,你就認命就乖乖站就對了,對。」記者VS.乘客林先生說:「(有次我)站都站不穩,有一個女生罵(坐著的)年輕人,罵了他才站起來,現在裝這個(讓座鈴)按鈴他會站起來讓嗎,這個我不敢說,裝傻的人還是會裝傻。」

讓不讓讓座鈴不會強迫你,讓座也不限定博愛座,除了駕駛座以外都能讓,只是下車鈴讓座鈴靠得很近,麻煩下車別按錯了,因為大家只會站起來讓你坐,可沒辦法讓你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