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美印太情報總指揮史達曼訪台

路透:美印太情報總指揮史達曼訪台 | 華視新聞

王源澤 尹智剛 潘建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美台之間的交流持續不斷!22日傍晚一架專機抵達台灣,根據路透社報導,來的是海軍印太情報總指揮史達曼。不過不管是總統府、行政院,甚至是外交部對於是誰來訪都三緘其口。學者就說,如果是真的是軍事交流,台美之間的慣例一向都是低調謹慎,也證明不管美國由誰當家,台美高層的溝通都不會停止。

華視記者王源澤說:「車都進了飯店,但人到底是誰,府院異口同聲」,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那很多事情都要做準備,準備好的時候會向國人同胞報告。」對於是不是史達曼,府院以及外交部不承認也不否認,就因為他身分特殊。

路透社報導,他是美軍印太司令部的J2少將情報處長,會說中文還曾經擔任海軍情報局中國組首任高級情報官。而印太司令部的轄區包括美國西海岸以西,到印度西部邊界下轄人數有30萬,這次史達曼來台的主要任務,外界推測就是要加強美軍太平洋戰略布局與重組。

就是這一架,雖然到底是誰來,官方沒有答案,不過還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跟前兩次訪台官員相比,這次的專機是美國海軍C-37A,8月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搭的是空軍C-40B、9月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則是租用商務專機。海軍高層身分似乎呼之欲出,但這份低調又是為什麼,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說:「因為我們對於美台軍事交流,基本上就是非常低調的,其實真正的是,台美關係的裡子做得好不好,而不是面子的問題。」

這回CNN也報導少將來台,代表著總統川普卸任前會加強與台灣關係,只是不但會激怒中國,也會讓拜登處理兩岸問題時更加棘手,或許這也是台灣沒辦法證實到底誰來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