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女大生家屬求國賠、判死 黃偉哲籲法院符社會期待

馬國女大生家屬求國賠、判死 黃偉哲籲法院符社會期待 | 華視新聞
長榮大學女大生上月28日在台遭隨機擄殺。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台南長榮大學一名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學生,上月28日在台遭隨機擄殺一案,死者家屬23日表示,已透過台灣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瑞成提出3項訴訟,包括要求台灣國賠,並希望審判對凶嫌梁育誌處以死刑,以符合全馬國人民的期待,否則將以馬國司法程序爭取引渡。

馬國女大生家屬:已提國賠 若不判死將爭取引渡

綜合馬來西亞報導,鍾父23日在律師葉海量的陪伴下,在鍾女的母校「衛理畢理學院」(Methodist Pilley Institute)召開記者會。律師葉海量表示,已在台灣提出3項訴訟,包括11月3日提出的死亡民事訴訟(按中華民國民事法假扣押522條第1項)、11月12日死亡刑事訴訟,以及犯罪被害人補償等。

葉海量現場也公開總統蔡英文寫給家屬的道歉信,並引述內容「因為我們的疏忽,讓您們失去愛女」,指出鍾女遇害是台灣政府疏忽所致,造成了鍾家承擔了兩個重大的後果,即蒙受人的損失以及生命的損失,因此台灣當局在民事和刑事上没有被推諉的任何理由。

葉海量表示,凶嫌梁育誌以繩索勒斃死者,這是蓄意致死、手段凶殘、惡性重大、無教化可能,且擁有精神問題的人,是不會有「預謀、心思慎密、謊話連篇」等行為模式,既然蔡總統已承認是台灣的疏失,那希望台灣檢調機構能以總統的說法為最高指標,並要求審判以死刑為標準、「償命是最好的交代」,以符合全馬來西亞人民的期待。

葉海量指出,蔡總統承認政府有疏失,且台南警方也疑似吃案,再加上案發後區公所緊急修復路燈,這一連串的疏忽,足以構成台灣政府賠償的證據,如果台灣當局不能滿足要求,那家屬將不惜一切代價,通過馬來西亞司法程序,做出引渡罪犯的動作。

黃偉哲:願意協助協助家屬提出國賠申請

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4)日表示,針對家屬律師提出要求台灣國賠一事,市府願意協助家屬來做國賠申請,也說對於這不幸事件覺得不捨不忍,應該要對於他家屬的心願能夠加以協助。

至於家屬希望凶手能夠被判死刑,否則將引渡到馬來西亞受審一事,黃偉哲表示,希望法院判決能夠符合社會大眾共同期待,「司法要顧及人民感情,也就是十惡不赦的人事實上很難再教化,期待司法判決要符合民眾對這件令人髮指案件的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