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尋油氣40年 足跡遍及世界各地

黃昱賦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台灣中油終於把首次開採到的石油運回台灣,其實為了探勘油氣,中油早從40年前開始,足跡就遍布世界各地,與其他國外企業合作開採石油時,得面對當地建設不完善、資源匱乏甚至氣候惡劣,最終汲取多年來的經驗,在非洲查德這個國家,開花結果。我們要帶您看到中油這海外探勘40年的歲月,足跡遍及五大洲,包括2006年取得查德探勘權,2017取得開發生產執照,今(1)日首批原油運回台灣。

黃沙遍野,工程車開在泥土路上頭,非洲國家查德,基礎建設落後路況惡劣,加上天候不佳,卻也在十多年時間裡頭,一點一滴建構出,屬於台灣中油自主經營的油田,中油海外探勘油氣,得從40年前開始說起,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南美洲厄瓜多、委內瑞拉,澳洲、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及美國,還有非洲的尼日、剛果、迦納,最後終於成功在查德,以主事經營者的角色,挖到石油,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范振暉說:「那這個就是我們從探勘一路走來一直推進。」

過去與其他大型公司,扮演合作的角色共同開發石油,也曾努力探勘到油氣,卻因為蘊含量過小而放棄,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范振暉說:「有探勘有結果但是並沒有成功的開發。」這些年來,在國外的艱辛,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相當有感觸,最常遇到的阻力,像是當地居民抗議環保問題,甚至去到現場規劃後,因為地主國資源匱乏,找不到可以協力的廠商,油田建設面臨延宕甚至停擺,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范振暉說:「希望人家為我們提供鑽井服務的時候,找不到廠商有這樣的能力跟設備的,可以來提供這樣的服務。」

打從中油邁出油氣探勘這一步以來,做中學不停汲取經驗,如今終於在非洲查德,開花結果,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范振暉說:「有機會去接觸到經營人整個經營的過程,邊做邊學邊做邊修正。」歷經四十年歲月,油輪運回來的,不只是一桶桶原油,更象徵了台灣企業,不畏艱苦,在海外拓展的,成功典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