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國土多沙漠 號稱非洲死亡之心

查德國土多沙漠 號稱非洲死亡之心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 報導  / 查德

台灣中油在非洲查德挖到黑金,並且成功在今天把油運回台灣,那麼我們對查德的認識又有多少?查德位於非洲中部,是一個內陸國家,我們與查德曾經是邦交國,一直到2006年斷交。但駐守在查德的中油員工,克服炎熱的高溫,歷經斷交的動盪,終於在將近20年後,挖到石油。前駐查德大使宋子正表示,石油是一個高風險,高投資的一種事業,能夠那麼艱苦的守住這一塊,實在很不容易。

位於非洲中心的查德,北接利比亞東接蘇丹,南接中非共和國,西南與喀麥隆奈及利亞為鄰,面積1284000平方公里,擁有人口16245000人, 地理解說員說:「首都恩加美納,位於國家的西南方,23個行政區,人口最密集的行政區都在南方省份。」全年高溫炎熱,國土大部分都是沙漠地區,因此也被稱為是非洲的死亡之心,台灣中油,能夠在極端惡劣的氣候下,堅守崗位,挖出一桶桶黑金,實在很不容易。

前駐查德大使宋子正說:「中油在那邊已經十幾年,當初挖不出石油來,現在已經成功了,石油是一個高風險高投資的一種事業,中油的人能夠在那裡,那麼艱苦的守住這一塊,的確不容易。」台灣中油是從2003年開始,在查德進行油氣探勘,期間還歷經斷交的動盪,挖出石油後,更一度傳出中國股東想強勢主導意圖染指,不過第一批產油已經成功在12月1號運回台灣,為台灣能源自主寫下歷史新頁。

不過放眼非洲,查德並不是最大的產油國,根據美國CIA世界概況的統計,奈及利亞安哥拉阿爾及利亞,還有利比亞,原油產量在非洲最多,但今年初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世界,導致石油的需求量暴跌,也重創非洲經濟,世界銀行(WORLDBANK)預測,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將會出現25年來的首度經濟衰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