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不停 百年士林夜市面臨寒冬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士林夜市,是台灣最具觀光指標性的夜市,以往人潮絡繹不絕,也是許多外國遊客必去的景點。不過,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人潮少了,士林夜市來客量掉到剩下兩成。許多攤商、店家,撐不住了,目前有300家業者撤出或歇業,還有上百間店面等待出租。而留下來的人則繼續苦撐寒冬,他們該如何自救呢?擁有百年歷史的士林夜市所面臨的挑戰,一起來關心。

專屬台灣人的夜生活,夜市裡,人潮絡繹不絕、熱鬧非凡,這是以往的台北市士林夜市。疫情衝擊,外國觀光客進不來,生意慘澹,週五傍晚,人潮稀落,顛覆昔日景象,這是2020年的士林夜市。寂寥街景,映照出這個擁有百年歷史,台灣最具觀光指標性的夜市,無限的哀愁!士林夜市爆發倒店潮,整個商圈,原本店家加攤商有2700多家,現在剩下2400多家,多達300間業者撐不住,紛紛撤出或歇業。

他是48歲的陳柏同,在士林夜市擺攤賣玩具賣了10年,2020年疫情爆發,每天營業額,從3000多元降到幾百元,要養一家三口,實在難以維生,九月開始,他轉職當外送員。而有人選擇離開,有人則繼續苦撐寒冬。藥膳味在街頭巷尾飄香。70歲的陳文化,在士林夜市商圈賣藥燉排骨,已經30多年、是知名老店,過去、用餐尖峰時間,整間店坐滿上百人,對照現在的生意,無奈又感慨。

夜市商圈,放眼望去,店面貼滿招租告示,前所未見。何時才能恢復榮景呢?士林夜市商圈,約900間店面,現在有近90間出租。空店率最高的,是文林路這一段,過去黃金店面,租金高達2、30萬,而基河路,店租一間也得十幾萬,儘管有些房東調降租金,但肯出手進駐的還是少數。

士林夜市,擁有先天優勢,要找回本地消費者,改善負面形象是首當要務,台北市政府也介入輔導。攤商、店家該如何迎擊,關係著這個百年夜市的未來,是復甦或是更加沈寂。業者自救,市政府設法協助,通力合作,振興士林夜市商圈,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