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害人民財產權 區段徵收爭議反思

戴榮賢 劉俊男 林彥汝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大型公共建設都會涉及土地徵收,目前全台仍有五大爭議區段徵收案進行中,而每個案件涉及的面積都超過三百公頃!像是說了好幾年的桃園航空城,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區段徵收案,影響人數近3.9萬人。有專家呼籲,區段徵收難免侵害人民的財產權,在國外都已經廢除了,台灣是不是也應該好好思考這個議題,今(10)日的真相急先鋒!

反徵收戶,政府黑箱作業,本來有家,變成沒有家可住,求求官員救救我們好不好。走進有點零亂的走道,卻能感受到一股溫暖純樸的人情味,這間位在桃園漁港路上,擁有50多年歷史的小雜貨店,卻面臨拆遷的命運。全家的意見都是一樣,桃園航空城反徵收戶呂學信:「不想搬,想保留在這邊,我不要被徵收,希望政府能夠把我們剔除桃園航空城。」

台灣有史以來最重大的開發計畫,喊了好幾年的桃園航空城開發案,10月中宣布邁向實質開發階段,這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區段徵收案,徵收面積高達3148公頃,影響人口近4萬人,目標是打造桃園成為亞太經貿樞紐,但看似美好的發展,在部分徵收戶眼裡卻很諷刺。桃園航空城反徵收戶呂學信:「我們住在這邊的百姓,正要有那個比較好的福利,或是比較有賺錢機會的時候,為什麼要趕我們走?有點像圖利財團這樣。」

呂老闆一家三代有10多人都住在這裡,他不甘心父親打拚一輩子,傳到他手上的家業連帶一塊田產,都被政府徵收。有不少人同意,但也有人像呂學信一樣反對徵收,奮而走上抗爭一途。反對徵收戶:「重建家園重建家園。」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就政府沒錢,然後強迫民間,一定要參與的土地合作開發事業,這政府定義的,政府對於需要區段徵收的定義就是這樣,政府強制民間你一定要參與的,土地合作開發事業。」

區段徵收,是政府將一定區域內的私有土地全部徵收,重新規劃和開發,部分土地由原地所有權人按一定比例領回或優先買回,其他土地則由政府建設公共設施等,其餘土地公開標售來償還開發成本。因為具有強制性,美國日本等國都認為區段徵收違憲,已經廢除,全球只剩臺灣仍舊存在,目前仍有五大爭議區段徵收案進行中,受影響居民人數高達十萬人以上。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政府就說,這個是三贏的一個策略,但是我們就發現,故事不是這個樣子的,因為你等於是剝奪了他在憲法上,他仍然是土地徵收,他不是土地開發,你仍然你還是剝奪了,他在憲法上所保障的基本人權。」教授認為,區段徵收不嚴謹,勢必延伸亂象,像是財團炒作地價疑慮,補償金不公,還有居民安置問題,這些都讓徵收戶吶喊,居住正義在哪裡?

台權會居住專員余宜家:「他這個強迫的過程之中,其實對於民眾的這個身心狀況,或是對於社會比較脆弱的群體,像是老人啊小孩啊,或是經濟收入比較不穩定的人來說,都會是很大而且直接的衝擊,那也不是就是現在這種,用補錢然後算你的,土地跟房子的這種價值的方式可以彌補。」

政府執行各項土地徵收,被稱為「必要之惡」,但從南鐵東移案,到五大爭議區段徵收案,人民發出怒吼財產權遭到侵犯,在強調人權為優先的台灣,政府得堅固公平正義,在都市發展之間找到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