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社宅3房型月租4萬 柯文哲:不希望都住窮人

明倫社宅3房型月租4萬 柯文哲:不希望都住窮人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的44坪3房型,因為月租金高達4萬500元,引發外界抨擊,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也坦言回去會做檢討。然而,柯文哲今(2)日出席活動再談及此事,強調混居是當初設計公宅的重要理念,「不希望整棟社會住宅住在裡面都是窮人。」

明倫社宅月租4萬 柯文哲:不希望裡面都住窮人

柯文哲今早出席健康社宅感謝茶會,提及明倫社宅招租爭議,他解釋,明倫社宅的房型、租金設計有其戰略理由,是依北市目前戶口人數登記的一戶人數1至2人佔6成、3至4人佔3成、5人以上佔1成,也就是按「631」邏輯來設計社宅,但事實上,明倫社宅採的是「721」比例,比「631」更偏向單人房。

柯文哲指出,明倫社宅單人房型的月租金約8000多元,3房型則因大坪數,所以月租才逾4萬元。柯解釋,設計大房型的重要目的,是要防止「標籤化」,因為過去蓋社宅時,都遭周邊居民、里長反對,擔憂「住進來全部是窮人,然後搞了一陣子就變成貧民窟」。

柯文哲坦言,目前北市確實有些地方變成這樣,也就是入住的全部都是窮人,柯認為,整個社會住宅不能裡面住的全部是低社經地位的,因此混居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所以當時設計理念就是「不希望整棟社會住宅住在裡面都是窮人」。

柯P語出驚人「社宅都住窮人」 北市發言人急緩頰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上午致詞時,語出驚人說「不希望整棟社宅裡面住的都是窮人」,而引發熱議一事,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下午回應,柯的本意是希望各種族群都可以在社會住宅裡面「混居」、不要讓進駐者被歧視或被「標籤化」、這才能讓社宅與社會(周邊社區)更加融合,這也是國際新社宅的規劃趨勢。

陳智菡說,台北市的社宅戰略「混居、共榮」,鼓勵多元、保障弱勢,針對經濟弱勢的民眾申請社宅,台北市編列預算提供每戶3000元到11000元的分級租金補貼,讓不同收入所得者都有機會負擔的起,並保障至少35%的戶數給經濟或社會弱勢入住,持續落實居住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