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宅接連爆「月租破4萬」 柯文哲:不如中央訂統一標準

社宅接連爆「月租破4萬」 柯文哲:不如中央訂統一標準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眀倫社會住宅的44坪3房型月租金,因為高達4萬500元,引發外界抨擊太貴,至今話題仍在延燒,沒想到北市議員簡舒培6日再爆,其實木柵社宅租金也破4萬元;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表示,若一個社宅的每戶成本每月4萬元,卻用2萬元的成本租出去,那其中2萬元的差額誰來付,「不如請中央制定一個全國統一的社會標準。」

木柵社宅也爆「月租破4萬」 柯文哲:不如中央訂統一標準

柯文哲今日出席北市資料治理委員會會議,會上被媒體問及木柵和明倫社宅都有超過4萬元的房租,市府為何堅持要自償率百分百,這是否違反柯自己所說的居住正義?柯文哲表示,目前蓋社宅除了地方政府外,也有內政部的住都中心,他認為由北市府蓋的社宅和中央蓋的社宅不應該有不同的收費,租金過高的爭議與其批評北市府的定價問題,不如請中央出面制定一個全國統一的收費標準。

柯文哲強調,自己是一個務實的執政者,堅持財政紀律和絕不債留子孫,所以他一直強調BU(business unit),也就是都發局的帳和社會局的帳要分開;對都發局來說,蓋社宅要自負盈虧,至於住進去要給多少租金補貼,則是由社會局去決定,因此住進去固然有租金要求,可是還是可以申請分級租金補貼。

柯文哲舉例說明,若一個社宅的每戶成本每月4萬元,卻用2萬元的成本租出去,其中2萬元的差額誰付?答案很清楚,當然是政府,如果政府只是蓋幾百戶,為博得很好的名聲,要補差額還不會發生問題,如果是蓋2萬戶或5萬戶,這個差額的處理就變成大問題,「所以如果大家有意見,那就請中央出來制定全國通用版的社會住宅收費標準或計算基準,全國統一就好。」

柯文哲說,屆時也請大家到時檢視,什麼叫財政紀律,什麼叫社會公益,因為如果只有很少的人可以抽到社會住宅,這叫政府在辦樂透,只有少數人抽到可以賺很多錢,但台北市蓋的社會住宅,保證比市價85折更低,所以北市絕對不是營利機關,還是有抑制房價的功能。

社宅租金補貼額度有無檢討空間? 柯:已比以前進步

有記者進一步詢問社會局的租金補貼額度有無檢討空間,以及自償率的部分,有⺠間團體建議能否從預算,或都市開發利得中一定比例回饋給社宅,可以有減租的空間?柯文哲回應,租金分級補貼已經比以前進步,是按照家戶人口數和收入數,從3,000-11,000,而且會隨著社會環境、國民所得調整和政府財政狀況做調整,至於住宅基金要自負盈虧,有哪些項目可以移進去,這是可以討論的,北市府可以提出一個制度,不過還要送到議會通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