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趕工鋪設電線 拚晚間9點試車

葉韋辰 宋佾璋 SNG小組 報導  / 新北市

台鐵猴硐瑞芳搶修第10天終於有好消息,原本訂在今(13)日清晨要通車改到明天,不過走山的土方都已經清運到一個段落,開始鋪設鐵軌和電力系統,希望在晚間九點可以試車。不過也有水保專家提醒了,這座山已經發生岩層錯動,如果上面這一大片鬆動岩層沒有全部清走,恐怕還會有塌下來的危險。

人員站在工程車上架設電線,台鐵全力趕工,修復電力系統,而下方的軌道已經準備好,預計13日晚上9點試車,14日清晨5點要通車。雖然上方鬆動的土方已經清運完畢,但是專家也示警,如果崩落的岩盤沒有全清走就通車,恐怕還是有風險。水保技師拱祥生說:「這一層是已經錯動了,就好像你人體的骨折,這個骨折的這個部分已經跟你原來的人體的這邊,有部分已經脫離了。」

專家認為,這座山已經有岩層錯動,滑動面以上不穩定岩盤應該全部清除,否則就像骨折一樣非常脆弱,再遇到連日大雨或是地震等變化,仍然有可能鬆動。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現在這個部分的路段,我們會架設全測站,在人力的巡查部分也會擴大範圍。」通車之後,列車經過必須停在停止線,等人員確認沒有異狀,才能用時速40公里慢行,而因為西正線被塌下來的岩盤掩埋,清理至少得一個月,暫時只能用東正線雙線通車,也會造成列車誤點,影響民眾搭車延誤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