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搶修第7天 林佳龍:通車恐延後

葉韋辰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猴硐到瑞芳段因為走山斷線,搶修第7天,雖然土石清運的進度有趕上了,但是因為大雨一直下,交通部長林佳龍也首度鬆口,原訂13號清晨5點通車,可能會延後。而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也質疑,台鐵在當地有崩塌前兆沒有先停止營運,危及旅客安全,運安會應該介入調查,林佳龍也說,歡迎來查。

怪土的手沒有停過,山壁也插上鋼軌樁避免土石滑動,台鐵搶修猴硐瑞芳路線,第七天,雖然預估清理一萬立方公尺,已經清了一半,趕上進度,但雨一直下,交通部長林佳龍首度鬆口,可能無法在13號清晨5點通車。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時間會是拖的比較久,那我會請同仁重新評估,搶修通車的一個時間。」台鐵宜蘭段長李建勳說:「到昨天為止,我們已經完成由上往下的,由上往下做了2階2層,然後我們做最下面一層。」

華視記者葉韋辰說:「猴硐瑞芳區間邊坡其實在走山之前,就已經滑動,卻沒有預防性停駛,因此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希望運安會介入調查。」

學會發出4點聲明,台鐵根本沒有營運安全標準,路段早已有坍塌前兆,卻沒有暫停通車,管理階層毫無安全文化,運安會該調查。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像他們有會同聯合大地顧問公司,不管搶修或者是做一些緊急的措施之下,可以有復駛單線的一個開放。」

駁斥學會質疑,也歡迎運安會如果覺得有疑慮來調查,不過運安會至截稿前沒有接電話。另外也會檢討邊坡檢測分級制度,把雨勢對山坡的影響列入標準,避免C級相對穩定路段卻走山的事件重演。台鐵搶修同時,對於外界行車安全質疑,也得一一解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