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老店有新意 澡堂化身圖書館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前身是台灣日治時期「松山菸草工場」,現在的松山文創園區,明年開園即將滿十週年,是台北市的市定古蹟。不過老店不斷推陳出新,過去菸廠時代的女澡堂,整修後重新開放化身圖書館,保留半圓形的水池、花磚,還打造下沉式的閱讀空間,讓讀者彷彿浸泡在書海裡。此外還有新銳藝術家進駐,像是知名舞蹈家黃翊準備新舞劇,他的舞伴KUKA機器人也沒缺席,現場幫忙泡咖啡還會拉花,再次呈現科技與藝術結合的創作。

踩著階梯踏入半月型的水池,市長柯文哲這天很文青,日治時期建造的松山菸廠經過活化再利用,2011年轉型松山文創園區,開園即將滿十年,首度開放當年菸廠的女澡堂,保留當年澡堂的水池還有發黃的磁磚,但沒了澡堂的潮濕悶熱,滿室書香取而代之,看書看累了還可以走到戶外滿眼綠意。

台灣設計研究院長張基義說:「融和一百多種原生的各類植物,所以變成一個生態博物館。」此外新銳舞蹈家黃翊帶著機械手臂KUKA一起進駐,過去和黃翊共舞的KUKA,現在還會泡咖啡拉花,未來還會與觀眾互動。舞蹈家黃翊說:「希望大人小孩無論你喜不喜歡藝術,其實都可以透過這樣生活化的主題,接近表演藝術。」有咖啡香有書香,老古蹟不斷推陳出新,等待新文青繼續上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