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客炒房亂象 預售屋「紅單」揭祕

謝昀燐 張容輔 羅大偉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房市炒作問題再次浮上檯面,這一次投資禿鷹盯上的是預售屋。在預售屋買賣當中,有一種所謂的「紅單」,相當於先卡位,製造預售屋熱銷假象,再吸引投資客搶進場,一張紅單轉個三四手,也讓房價不斷上揚,到底是誰在炒作,又該怎麼辦,今天的真相急先鋒,帶您一窺紅單的秘辛。

房產部落客SWAY,從今年五月開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他的臉書聲稱政府不打房,所以業者也毫無忌憚的用力的炒房,張金鶚表示,清查資金來源,就能夠知道有沒有投資客在炒房,所以嚴查預售屋紅單,才是重點,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紅單其實就是,建商講不好聽的,養了一批投資客,把房價一直墊高,因為投資客一直進來嘛,那他用很少錢只是先付預訂,就把它炒作起來嘛。」竹北這兩年房價不斷往上飆,光是今年就上漲了6%,而在重劃區內,新建案又不斷推陳出新,也正因如此,這裡就成了投機份子的狙擊目標,紅單又稱預售屋的預購單,只要付5到20萬元不等的訂金,就能拿到單子,免簽約取得優先購買權。

近年在檯面下不斷被轉售,擾亂房市一池春水,紅單投資客(匿名):「凌晨兩點多就要去排了,排到紅單之後,馬上其實後面沒有排隊到的人,就會直接開價說,欸你可以轉售給我嗎,5萬買到然後轉的時候,是直接瞬間15萬就轉售。」我們訪問到一位,從事紅單買賣兩年的竹科工程師,他透露一張紅單,最高能轉賣數十萬元,無法脫手還可以退訂拿回本金,相當於無本套利,紅單投資客(匿名):「轉成所謂的白單之前,就是契約之前,把它銷售出去,其實就不會有任何的稅產生,有個同事同時手上有五間在做。」

新竹縣消保官靳邦忠:「這個也是典型的紅單。」紅單亂象引起,新竹縣消保官靳邦忠注意,一查之下才發現,紅單交易火熱,其實是有人刻意操作,新竹縣消保官靳邦忠:「炒作的過程其實是有一批人,以揪團的方式,在跟消費者來集結或者號召。」房產部落客SWAY:「所以你看為什麼新竹的排隊,還要網路公告說,我正在排隊唷,一定有人先花錢,找了排隊工之後,希望吸引真正的投資客上來,排隊工只是做做樣子,可是真正的投資客,就會進來就會花錢,然後房價就因此,一層一層的疊上去了。」

製造熱銷假象,吸引投資客搶買接手再轉賣,看似炒作紅單,無形中卻把房價不斷墊高,竹北光是近3年平均房價,就從每坪23.3萬,漲到25.7萬漲了10%,蛋黃區新建案成交價,最高更來到40萬元,房產部落客SWAY:「自住客就是,我這房子買了之後就簽了啊,哪來的紅單呢,紅單就是預約單,你今天買紅單就是為了要炒房。」紅單亂象在今年來到最高峰,一名掮客更宣稱,他有管道能買到第一手紅單,吸引投機客來預購,向十個五百人群組,收取一千五百萬元,遭到新竹縣府裁罰120萬。

新竹縣消保官靳邦忠:「你只要涉及到營利的行為的話,你就是屬於業者,這絕對是一個嚴肅的法律問題。」消保官解釋,賣紅單就等於銷售房屋,只要不具有代銷經紀資格,沒取得建照或建物所有人同意,私下賣出就涉及違法,能依法裁罰,但專家擔心罰不夠重,炒作無法根絕,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一個房子上千萬,甚至一個案子上億,幾億幾十億的,罰個120萬他哪會痛癢啊。」

專家分析炒作亂象浮上台面,主因還是在於房市過熱,吸引投資客進場,根據住展雜誌數據,今年北台灣新屋總價,除了宜蘭全數上揚,南部房價也因為,台商回台投資而點燃,要解決根本問題,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020.12.02):「還是得讓房市先降溫,我們不要說是打房啦,目前應該是要打炒房。」中央政府出手抑制房價,內政部提明年要修法,財政部宣稱要查稅抓禿鷹,央行則祭出資金控管措施,大動作打炒房,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做嘛就是要這樣做,做了人家才相信,財政部啊內政部到底有沒有,或金管會有沒有真的去查,你看查第一個要嚴查,而查到公布名單嘛。」各部會聯手,專家分析方向是對了,但重點還是在於有沒有實際去做,這次打炒房是玩真的,還是雷聲大雨點小,政府有沒有決心貫徹居住正義,一切有待檢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