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藍眼淚」10月罕見爆發 海大曝與中國抽砂船有關

馬祖「藍眼淚」10月罕見爆發 海大曝與中國抽砂船有關 | 華視新聞
馬祖「藍眼淚」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翻攝/觀光局網站)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馬祖知名景象「藍眼淚」,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今(17)日就指出,以往在每年3月底到7月初,且水溫低於27℃時,才看得到的藍眼淚,今年10月卻罕見現蹤,原因其實與中國抽砂船頻繁出沒、攪動海域,以致海底大量夜光蟲配子萌發有關。

世界15大奇景之一馬祖「藍眼淚」爆發原因曝

海洋大學教授蔣國平表示,藍眼淚自然發生時期,約在每年的3月底到7月初、水溫低於27℃時,近年也研究證實出,藍眼淚的暴發與中國閩江的汛期有關,即每年4到6月閩江雪水融化,大量的閩江淡水帶來陸源性無機營養鹽,包括氮、矽、磷等,其中,矽藻就是夜光蟲的主要食物,而這也是得夜光蟲數目快速成長,形成藍眼淚「淚況」的最佳時期。

蔣國平指出,當汛期結束、閩江河水減少,夜光蟲會因為生存壓力,開始行有性生殖,產生休眠狀態的配子,沉到海底沈積物中,以等待環境、溫度適合時,再重新萌發。

馬祖「藍眼淚」景象。(翻攝/觀光局網站)
馬祖「藍眼淚」景象。(翻攝/觀光局網站)
 

馬祖「藍眼淚」10月罕見現蹤 海大:與中國抽砂船有關

蔣國平提到,今年藍眼淚罕見在10月現蹤,研判是今年大陸抽砂船大量圍靠,攪動海域以致海底種子萌發所造成。

據了解,海大自2016年4月開始推動馬祖藍眼淚研究,7月成功達成人工培養,2018年8月技轉廠商成立馬祖藍眼淚生態館,並於今年10月設立「馬祖海洋研究中心」,持續投入馬祖海洋環境生態與產業相關研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