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首創防疫暫居所 移工免費住3天

蕭雅心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而對於移工染疫的情況,先前華視也曾探討過,移工入境14天檢疫期滿,在上工前由仲介公司委託給「醫管公司」安排住宿點,可能會成為防疫破口的問題。現在高雄市府率全國之先防堵漏洞,首創「防疫暫居所」,提供90間房,讓社福及產業類移工完成居家檢疫後,可向勞工局申請入住,能免費住宿三天,而住進去的期間必須簽訂契約,不能隨便趴趴走,一切要符合防疫規範。

無障礙獨立衛浴,窗外灑進的陽光,照亮寬敞空間,一張大床附有電視,素雅的風格還以為走進哪間旅館,但這其實是高雄市府首創的防疫暫居所,提供給社福及產業類移工居家檢疫期滿後,一人一室的住宿地點。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設置了90房的套房,也就是一人一室一衛浴的防疫準則,但是在入住的同時,我們會取得雇主以及當事人的同意,有個行政契約的簽訂,勞工也不能在這個階段有趴趴走,有四處自由走動的情形。」

過去做法是,移工入境後,檢疫期滿在完成體檢前,有些仲介業者會委託給醫管公司安排住宿地點,但住進去後是否擠在同一空間、共用衛浴,都難追蹤。工作人員說:「現在量測體溫。」現在這個防疫暫居所,在檢疫期滿後可向勞工局申請入住,通過後移工就可免費住宿三天,再上工。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說:「我覺得高雄市這個作為是值得肯定的,只是說還差一點,政府應該負擔,就是保障移工本人跟雇主跟社會的措施,所以其實我們那時候主張14天集中檢疫,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都應該政府來負責。」根據統計,12/8-16期間,全國確診33例個案,其中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檢驗確診12人。顯示檢疫期滿後不代表就沒傳播風險,因此做好各項防疫,才能防堵破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