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最慘一天! 東京單日新增822確診

疫情最慘一天! 東京單日新增822確診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梁碩文 報導  / 日本

日本東京今(17)日通報新增822人確診,這是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紀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首度把東京的醫療警戒狀態,升到最嚴重等級。而之前曾為您報導過,兵庫縣有醫院爆發群聚感染,目前已知至少40多人確診,追查後發現,感染途徑竟然跟護理站的電腦鍵盤有關。專家就提醒,清潔鍵盤不能只擦表面,「鍵帽」中間的縫隙才是病毒細菌的溫床。

明明每天清潔公用鍵盤好幾次,怎麼還會變成新冠病毒的溫床?日本特殊清潔隊理事神野敏幸說:「藏在深處的病毒,還是會在敲鍵盤的時候飛起來。」活生生的例子就發生在日本兵庫縣姬路中央醫院,剛開始是一位醫生確診,後來陸續有醫護人員、病人也確診,至少有40多人都跟這家醫院有關。追查感染途徑發現,首先被確診的醫生很愛用護理站,一個鍵帽比較高、打字比較舒適的鍵盤,雖然其他醫護人員每次接著用都會先消毒擦拭,但魔鬼藏在細節裡,病毒細菌就藏在鍵帽的縫隙裡。

日本節目主持人說:「最好是拿棉花棒把鍵帽之間的縫隙先清潔乾淨,之後再用酒精或消毒水擦拭。」鍵帽比較低的薄型鍵盤相較之下就比較沒有藏汙納垢的空間,但專家也建議,無論是高鍵帽或低鍵帽,乾脆都包上一層保護膜,更容易保持清潔。日本網友(聲源)說:「而且是透明的保護膜,還是可以清楚的使用操作。」

防疫就從日常生活做起,而東京17日通報新增822例確診,這是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紀錄,當局在開會後決定,首度把醫療警戒等級,提到最嚴重的醫療體制緊迫,意味著東京目前已經來到,難以兼顧疫情和普通醫療的狀況。再兩個星期日本就要過年了,如何避免返鄉潮出現防疫破口,各地政府恐怕要大傷腦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