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粉闖鬧國會 汪浩評美如何政權交接

川粉闖鬧國會 汪浩評美如何政權交接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但還是有川普的支持者,不滿川普連任落空,上百人聚集攻進美國國會大廈,還造成多人死傷。本來答應會按照程序交接的川普,現在又拒絕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這段期間的峰迴路轉,我們來聽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的分析。

我們今天要請汪老師來跟我們談一談,美國國會經過這個禮拜的衝撞以後,川普終於承諾鬆口說,1月20號會有一個有序的交接,對這個可以說兩個多月的美國大選結果的糾紛基本塵埃落定,那這中間,特別是1月6號一整天,經過一個非常戲劇化的轉折過程,那1月6號上午開始就有10多萬的川粉集結到美國白宮前面,來開一個支持川普的群眾大會,那川普也親自出來發言,同時號召他的支持者,向國會山莊進軍,向這個國會去表示抗議,反對國會認證拜登當選。

那麼國會實際上在1月6號下午美國時間的1點鐘,由副總統彭斯主持,開始認證的程序,但是這個認證開始沒有多久,當時有10萬多的遊行者從白宮進軍到國會的路上,但是在前面有將近100多個,好像是突破了警察的防線,衝進了這個國會山莊,然後整個打斷了國會的議程,但是這個過程相對來說,不是那麼地有幾個特別的地方,一個就是真正衝進國會的人數並不是很多,雖然說有10萬多個群眾參加集會,但是真正衝進國會山莊的可能也就是幾十人、上百人這樣。

第二這個過程並不是特別地暴力,有砸一些玻璃,有這樣一種狀況,但是好像你從電視鏡頭上,看到很多人進去了以後就自己拍照,把自己的形象傳到網上,這樣好像是在一個開派對的狀況,那當然了因為這種通過破壞,衝破警察防線,衝進國會的行為,打斷了整個國會的議程,迫使國會的議員躲起來,然後後來有防暴的部隊進來,把這些人趕出去,逮捕了很多人。

在衝進去的過程中,警察有開槍,有一個川粉、一個女生是被警察擊中死亡,這個女生實際上是一個美國前空軍的軍官,她在美國空軍工作了14年,在加州聖地牙哥的空軍基地工作的,她是川粉,跑到華盛頓來支持川普,但是不幸被警察擊中,然後就死亡了。

當然了,這個事件發生以後,國會兩黨的議員都一致地譴責暴力,譴責用不正當的手法,衝破國會的警戒來進入國會,實際上後來川普本人,和川普的白宮發言人,還有他的家人也都在推特、在臉書上發了這個聲明譴責暴力行動。

整個這個過程,當然實際上沒有持續很長時間,大概3個小時基本上國會就清理乾淨,然後到晚上8點國會就重新開會,整個開會過程大概維持滿長時間的,前後可能有56個小時,一直開到第二天凌晨,共和黨的參議員和眾議員對於主要是亞利桑那州和賓夕法尼亞州的國會代表,就是總統選舉人的認證有意見,然後進行了詳細的討論,最後投票,整個投票過程大概有7個到8個共和黨的參議員反對認證拜登,那是有兩次不同的一次有121,另外一次130幾的共和黨的眾議員反對認證拜登,但是因為表決結果他們是少數,以這個表決被壓倒性的,還是通過了認證拜登。

這樣的一個過程,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國會內部的辯論和投票過程是非常和平,也是非常有秩序的一個過程,就是說接下來,川普他後來終於宣布說,他決定說要一個有秩序的交接,我覺得這應該是比較大的一個進展吧。

對,這一次因為有群眾突破警察防線進入國會這件事情,引起了美國社會主流媒體和兩黨的政治人物的一致的譴責,那川普也受到了很大的輿論的壓力,所以他實際上等到國會正式通過認證拜登的表決以後,他公開發表聲明,雖然他不同意國會的結論,但是他會接受這個一個和平的政權轉移,那他今天又發表了新的電視演講說,就是他已經基本上用盡了所有的合法的程序,所以他下一步會集中精力地來使得這個政權轉移能夠平穩過渡,那當然他也再一次譴責了暴力,同時呢,他又說他會繼續地專注於想辦法推進美國的選舉法的改革,希望以後的選舉能夠更公正更合法的這樣一個過程。

對他很明顯的,但是他也講了一句很重的話就是說,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將會繼續,繼續走上我們這個讓美國更加偉大的這條路,對我覺得他當然是不想退出政治舞台,他自己個人當然是非常地不服,這個很明顯,所以從這次國會的投票來看,他對共和黨的參眾兩院的還是有重大影響的,所以我想無論如何是,在今後四年,他依然會是美國政治,特別是美國共和黨的一個重量級的政治人物,那也是會挑戰拜登執政的一個重量級的政治人物,我想他會不停地公開發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