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推動二度彈劾川普 潘斯會補刀?

國會推動二度彈劾川普 潘斯會補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國會認定:日前爆發的國會大廈遭到抗議民眾闖入破壞、是因為受了川普總統的煽動,因此起草法案,準備二度彈劾川普總統,企圖在川普下台之前成案。使川普即使不在位了,只要法案通過,他仍會成為美國史上、兩度遭到國會彈劾的總統。另外,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正努力在川普僅剩的任期內,把他拉下台,方法之一是讓副總統潘斯和內閣成員依憲法第25條修正案認證川普失能、無法行使總統職權,由副總統取而代之。不過川普自從選後就不斷詢問律師和幕僚,特赦親人和親信的可能性。預料,國會騒亂之後,川普也可能特赦自己,好躲避國會究責。

國會推動二度彈劾繼續究責川普,美國國會騷亂之後,聯邦調查局按圖索驥,至少已逮捕了83人。國會劍指川普,要提出彈劾案,準備彈劾他。美國總統川普說:「自由派民主黨想拿下參議院和白宮,他們不會得逞拿下白宮,我們告訴你們,現在如置之死地一般奮戰。」川普這番言詞被國會認定煽動動亂,因此要彈劾他。共和黨黨內同志也反彈,要副總統取而代之。伊利諾共和黨議員季荊格說:「為了國家好他最好辭職,其次是憲法第25條修正案,因此我呼籲副總統潘斯出手。」

總統身體或心理失能,經副總統與內閣閣員判斷,副總統可代行職權,去年,川普因通俄門案首度遭到彈劾。當時彈劾案在眾議院過半數,但無法取得參議院三分之二多數,闖關失敗。如今川普犯眾怒,彈劾案要成案、進入彈劾程序,並不難。但川普任期剩下沒幾天了,這時彈劾他,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目的是讓他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兩度遭到彈劾的總統。然而國會辯論表決彈劾案,需要時間,似乎緩不濟急。因此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只要副總統和內閣閣員判斷總統身體或心理失能,無法適任,可由副總統代行職權,是最快讓川普下台的作法。

然而川普擁有7400萬張普選票,想提前趕他下台,對任何一個共和黨政治人物而言恐怕後座力不小。副總統潘斯已表示,不排除引用第25條修正案,讓川普成為尼克森之後第二個任期不滿被趕下台的總統,希望藉此扼阻川普躁進。不過川普為了避免卸任後國會和聯邦檢察官究責,正打算特赦親人、親信。不排除特赦自己,成為第一位自己特赦自己的總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