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低溫幫助大 茂谷柑後熟甜度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寒流天冷,對許多作物造成傷害,但對正值採收期的茂谷柑來說,這個氣溫正好,因為茂谷柑屬於溫帶和寒帶的水果,像這樣的低溫有利茂谷柑後熟,可以提高甜度,也讓茂谷柑賣相更好。

寒流天,雖然氣溫低,但對茂谷柑正好,因為有利後熟,農民許先生說:「(低溫)賣相比較好它的甜度比較夠。」採收下來的茂谷柑,外皮顏色是深橘黃色,切開來看,飽滿多汁,農民說,因為茂谷柑是,溫寒帶的水果,所以只要不是五度以下的氣溫,大約六度到十度左右,都算是適合茂谷柑的溫度,產銷班班長朱清輝說:「但是(茂谷柑)很怕會降霜,類似山上現在下的雪或冰霰之類的,那就會有影響。」

不過氣溫低對很多農民來說卻很傷腦筋,像彰化,溪湖葡萄,兩分地的葡萄園,已經點亮了500顆螺旋燈管,因為農民很怕,葡萄表皮被凍傷,影響賣相,因此點燈來幫葡萄禦寒取暖,農民說:「然後呢就是把這種地下水抽上來,地下水溫度有27度,除了補充水分呢,也會增加這一個土壤的溫度。」而接連兩波的寒流,也讓台南北門跟將軍區的洋香瓜,不敵低溫襲擊,每處瓜田都慘兮兮,果實被凍到長不大,根莖也凍壞,北門區和將軍區,通報洋香瓜受損面積30公頃,損失金額76萬8000元,雖然有災損補助,但還是賠本,對許多瓜農來說,這個年真的是難過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