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到餐桌 野菜復興運動 |野菜學校上課了|華視新聞雜誌

于 凡 採訪/撰稿 施幼偉 攝影/剪輯  / 宜蘭縣

您知道,如何健康安全吃野菜嗎?全台灣第一所「野菜學校」,在宜蘭誕生了,來上課的學生,必須自己親手操作,探索土地知識。而創辦野菜學校的關鍵人物,是投身教育界超過40年、被人稱為「無敵校長」的陳木城。他曾經將、新北市好幾所國小,打造成特色小學。退休之後,他借款百萬、實踐他的野菜夢。而野菜學校現任校長、黃朝慶,則費盡心思、研發出多元的野菜料理,還誓言要摘下米其林。帶您來了解這場從田間到餐桌的、野菜復興運動。

野菜學校校長黃朝慶說:「記得這八種植物,八種植物在這個園區都找得到,那每一種植物注意聽,每一種植物有的是有毒的,有些是可以吃的,有些是很常見的植物,所以說的話,你們要想辦法看到圖片去找到植物」。

大自然是教室,野菜是課本,蟲鳴鳥叫為鐘聲,這所學校很不一樣,每個月只有兩天課程,學生包含各個年齡層。野菜學校校長黃朝慶VS.學員說:「這個東西外面就有一點點可怕,這有刺這有刺,這個,這白花藿香薊,對對對,白花藿香薊」。按圖索驥,大人們仔細分辨野菜種類,努力完成任務,小朋友看到樹上的火龍果,則是興奮不已。野菜學校校長黃朝慶VS.學員說:「耶,火龍果,這是自然界給我們的糧食,可是我給妳的圖片沒有火龍果,妳中午有加菜就吃這個了,耶」。

一小時的體驗活動,野菜學校校長黃朝慶親自擔綱講師,開放式教學,讓大人小孩自行探索、找尋答案,果不其然,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王楷媛VS.王楷鈞小朋友說:「曇花,還有菠蘿蜜,哥哥呢,火龍果,還有呢」。小朋友只認識兩、三種野菜,大齡同學們可得好好表現。

野菜學校校長黃朝慶VS.學員說:「今天我們作業做出來了,我們選擇植物,可吃的就是芋頭,芋頭在哪裡芋頭,我們把芋頭拿出來給大家看一下,確定是不是芋頭,是芋頭不是姑婆芋,因為這邊是紅紅的,而且是心型,長心型這樣子」。

野外生活,難免遇到意外,黃朝慶也趁機分享保命知識!野菜學校校長黃朝慶說:「我在山上常常遇到蜂,但是基本上很多都來不及,逃命都來不及,還做這種動作,但是第一件事是保護頭部,很重要一件事情,第二個有多餘時間,準備生火」。

採回來的野菜、食材,自己動手料理,南瓜烹煮成南瓜餅,火龍果則是水果沙拉的主角,這堂課,有人跨越近百公里,專程從台北來參與,也有人全家出動,他們都在田野間,學習到寶貴的一課。野菜學校體驗學員王達榮說:「因為平常我們就是住台北市區,所以說比較沒有機會接觸大自然,或是戶外植物,那就算有看到,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就是有野菜學校,覺得滿好的」。

野菜學校體驗學員朱晶瑩說:「接近大自然,吸收芬多精這樣」。

擁有生態專業的黃朝慶,2020年三月走馬上任,成為野菜學校校長,短短半年時間,對這所沒有圍牆的學校,他已經有很多想法,正要付諸實行。野菜學校校長黃朝慶說:「我想推的是不同的料理模式,發展出一個特殊的所謂野菜文化,這是一個突破,那這東西需要一段時間,我希望能做到米其林」。

親近土地、自然,推廣野菜文化,國內首座野菜學校,位在宜蘭縣三星鄉,租下三百多坪的土地,當成校園。野菜學校現任校長黃朝慶,57歲,生態專家,政府體系任職29年。野菜學校校長黃朝慶說:「這東西是一個創舉,創舉東西總需要一些,前面的革命者,革命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野菜學校創辦人陳木枝,65歲,深耕教育界30年人稱無敵校長。野菜學校創辦人陳木城說:「發現周邊不起眼的東西,原來它們是可以吃的,有那麼一天饑荒糧食不足,他們就可以在那邊採集食物,是可以解決營養的問題,還有糧食不足的問題」。

大膽創意,兩位校長理念相同,擦出奇特火花!創辦人陳木城,他退休後看到野菜有生命力強、抗蟲害,以及繁殖容易等特色,借貸百萬元,築野菜夢,背後還有一群退休老師,支持他的夢想。野菜學校創辦人陳木城說:「這個很大沒關係,流不走,今天剛剛曬,這樣曬幾天,這個兩天就好」,沒有體驗活動的日子,整理野菜種子,是陳木城的日常,他也為我們示範取種子,笑說這是商業機密!好不容易採集的種子,得妥善保存,桌上瓶瓶罐罐,都是陳木城從全台各地蒐羅,成為野菜學校的無價之寶。

野菜學校創辦人陳木城說:「那些種子我們找了半年了,那我們未來一年能不能找100個,也不一定啦,但是我們現在的確也找了很好,已經找6070個(種類),準備上工了」。

校園旁的菜園,前幾個月灑下的種子,長得茂密強健,陳木城熟練整理、看到可採收的紅青葙,他當場露一手。野菜學校創辦人陳木城說:「這個都是我們剪過又長出來的嫩芽,待會兒現炒給你們吃,好,口感怎麼樣味道,熟了,口感很好,有點回甘,外面都買不到,這外面買不到」。

從田間到餐桌,野菜學校推動的食農教育,正在社會潛移默化,如同陳木城投身教育數十載,擅長將教育結合地方生態特色,他在新北市學校內,衝撞主流價值,推動創新教育,校長任內,曾發起貢寮海岸線的福連國小潛水畢業典禮、建安國小投入螢火蟲復育,引發話題!

野菜學校創辦人陳木城說:「剛辦的時候,的確有家長老師,覺得這個很危險,連上級教育局都不放心,但是我們有5個潛水協會,100多個潛水專家,他跟我說你有幾個畢業生,我說才4個畢業生,那我們20個保護一個會怎樣,完全沒有問題,後來我相信專家的話,所以我們辦了,後來就辦了十幾年」。

為挽救即將失傳的野菜農耕知識及食用文化說:「校長們帶領一群教育與農業專家,決定發起野菜學校計畫,要在大自然裡蓋起一所以野菜為主題的田地學校」,50歲退休的陳木城、不改叛逆個性,相隔15年後,創建野菜學校,並挑戰群眾募資,瞭解市場接受度。

野菜學校創辦人陳木城說:「這是我的人生觀,人生不要死在床上,寧可死在路上,我覺得是這樣」。

野菜學校志工邱春燕說:「還要看不能砍菜,還要會分辨,對,否則你就全部都砍了,把菜也砍了」。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從事二十多年復健工作的邱春燕,砍草、架竹架一手包辦,她參加體驗活動後,決定留下來,奉獻一己之力。野菜學校志工邱春燕說:「上次體驗活動最後,校長就笑笑跟我們說,我可以繼續這樣走,我相信有大家的支持,那我覺得行動就是最好的支持」。

從一塊貧瘠的土地,從一處傳統的民舍,校長的野菜學校夢,在眾人支持下啟航,盼望人們擁抱土地,重新撿拾田野間的美好,並用創新教育傳承野菜文化,這沒有圍牆和課本、體制外的校園,承載著歷史記憶,並重新建立起與大自然的連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