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校長」圓夢 打造首座野菜學校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宜蘭三星,有國內第一所野菜學校。這所學校的教室,都在戶外,前來上課的學生,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必須自己親手操作,探索土地知識。創辦野菜學校的關鍵人物,是教育界被稱作「無敵校長」的陳木城。他曾經將新北市好幾所國小,打造成特色小學。退休後,他借款百萬,實踐野菜夢。而現任校長黃朝慶,則是費盡心思,研發多元的野菜料理,還誓言,要摘下米其林。

大自然是教室,野菜是課本,蟲鳴鳥叫為鐘聲,這所學校很不一樣,每個月只有兩天課程,學生包含各個年齡層。一小時的體驗活動,野菜學校校長黃朝慶,親自擔綱講師,開放式教學,讓大人小孩自行探索、找尋答案。

這堂課,有人跨越近百公里,專程從台北來參與,也有人全家出動,他們都在田野間,學習到寶貴的一課。擁有生態專業的黃朝慶,2020年3月走馬上任,成為野菜學校校長,短短半年時間,對這所沒有圍牆的學校,他已經有很多想法,正要付諸實行。

親近土地、自然,推廣野菜文化,國內首座野菜學校,位在宜蘭縣三星鄉,租下三百多坪的土地當成校園。野菜學校現任校長黃朝慶,57歲,生態專家,政府體系任職29年。野菜學校創辦人陳木枝,65歲,深耕教育界30年人稱無敵校長。

大膽創意,兩位校長理念相同,擦出奇特火花!創辦人陳木城,他退休後看到,野菜有生命力強、抗蟲害,以及繁殖容易等特色,借貸百萬元,築校園旁的菜園。前幾個月灑下的種子,長得茂密強健,陳木城熟練整理,看到可採收的紅青葙,他當場露一手。

陳木城投身教育數十載,擅長將教育結合地方生態特色,他在新北市學校內,曾發起貢寮海岸線的福連國小潛水畢業典禮、建安國小投入螢火蟲復育,引發話題!校長的野菜學校夢,在眾人支持下啟航,盼望人們擁抱土地,重新撿拾田野間的美好,並用創新教育傳承野菜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