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心輔犬 走進孩子心靈|牠 是我的老師|華視新聞雜誌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一邊是流浪犬、一邊是特教孩子,透過相處,將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台灣心靈輔導犬培育團隊,有四隻「狗老師」,每隻的技能都不一樣,像是戚風,愛撒嬌、很親人;奶茶,則很會叼東西!這些心輔犬,過去都曾是流浪犬,遭到人類的遺棄或傷害,但現在,透過專業訓練與課程,牠們跟孩子能達到互助、療癒的效果,還能陪伴失智症病友和銀髮族群,帶您一起來看,這群流浪犬,是如何走進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陳奕君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執行長VS.心輔犬課程學員說:「哪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你還記得嗎,揮舞東西,對不可以揮舞東西喔,因為揮舞東西會讓狗狗會覺得,你要攻擊牠,(不能)丟東西大聲講話,對沒錯丟東西,好請進請坐」。

一上課,得先一一複習,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簡單卻很重要,因為孩子們的這堂課很特別,他們要互動的對象是,眼前的這兩位狗老師。因為我們要跟戚風和奶茶當好朋友。

這天上課的學員有誰呢?先餵食、輕撫脖子、建立感情,讓狗老師能夠看個仔細!活潑有趣,這是心輔犬與特教孩子的療癒課程。

陳奕君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執行長說:「特殊族群的小朋友他們其實,身體的敏感度會非常地高,像這樣子的遊戲,大家同時在專注於,自己在撕貼紙的時候,奶茶在中間穿梭,那奶茶有時候會碰到一下我的身體,牠有時候尾巴會掃一下我的臉,這個是幫助他們可以,快速地適應一下新的事物」。

課堂上,有的孩子好動、反應較大,有的有情緒障礙,他,是10歲的之軒,就讀小學四年級,有亞斯伯格症、自閉症、過動症確診。記者VS.黃之軒心輔犬課程學員說:「課程好玩嗎,好玩,哪邊最好玩,那個給牠們猜的時候,因為可以整牠們一下,哈哈哈」。

黃立莒黃之軒爸爸說:「這個東西就是你要很多的課,讓他們一步一步慢慢來,我想最主要就是說,情緒方面的自己的控制,畢竟我們的特教孩子,他們的情緒是我們沒辦法掌控的,他們自己很想要掌控,但是也不是他們自己能夠決定,我希望說這多多少少,給他們潛移默化,讓他們可以一步一步慢慢來,我想這才是對孩子是很好的幫助」。

以前遇到難題,之軒會用生氣來應對,跟心輔犬相處後有了轉變,不只看懂狗狗的身體語言,觀察牠們的情緒,再進一步延伸到人與人的相處上。黃立莒黃之軒爸爸說:「因為狗狗對你的情緒反應是最直接,所以他們自己也知道,原來我自己本身有時候,我做的行為可能會對別人,也會產生這種不當行為的時候,是不是對方的反應也會像狗狗這樣,所以他們自己會陷入一個省思當中」。

翁慧茹學員媽媽說:「其實轉變是小朋友情緒的一個轉變,以前他如果畫作畫不好的時候,他可能就會撕掉就說我很爛,就是會開始進入一個,情緒比較不好的狀況,那他現在的話他如果畫不好,他就只會接受它,然後對他的畫說對不起,我真的把你弄得這麼醜,我下次會把你弄漂亮一點」。

心輔犬,意指心靈輔助犬,能帶給人正向影響,但其實牠們都曾是流浪犬,被棄養、被驅趕,或待過收容所,過往經歷與創傷,令人不捨,也讓牠們一度害怕人類社會,具有高度警戒心,這也是訓練心輔犬社會化的重要課題!

鍾皓羽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訓練長說:「當我們把這隻狗狗,從動物之家帶出來的時候,先會觀察牠有哪些創傷,或許牠以前有遭受到,我們不知道的對待,但是在重新回歸到這個社會的時候,我們讓牠有好的連結,慢慢地覺得這個社會還是很溫暖的,然後再來就是加入,我們的課程裡面跟更多人互動」。

陳奕君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執行長說:「狗狗牠可以帶給人很多,不同類型的改變,那就是在視障者他們身上,看到這些改變,我覺得牠們其實有機會可以做得更多,我們可以藉由狗狗來改變人,那其實我們人同時也可以改變狗,那我們要改變哪一群狗,所以我們才會想要從,從流浪犬當中去切入,改善牠們的現況,然後讓牠們去改善人的狀況,然後我們人還可以再去循環改善牠們,就是讓他們可以成為,一個互惠互利的關係」。

透過互動,不只孩子開心,學會調節情緒,增進社交能力,狗也不再只是人類的寵物,能夠發揮潛質,互相療癒。奶茶戚風OK GO GO GO說:「煞車煞車,奶茶你過頭了」。

李宜庭記者說:「心輔犬透過陪伴跟專業互動,能夠走進孩子的心裡,而現在在我旁邊的這隻心輔犬,牠的名字叫做戚風,加入團隊已經兩年多,而牠的最大特色就是溫暖愛撒嬌,戚風GOOD」。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2018年底成立,目前共有四隻心輔犬,各個專業有自信,而且技能跟特質都不一樣。戚風男生,年齡:3歲半,品種:米克斯,特質:愛撒嬌/親人,戚風年紀最長,是團隊裡的大哥,個性親人、相當討喜。

奶茶女生,年齡:2歲,品種:米克斯,特質:愛叼物品/外冷內熱,奶茶,則是全台第一隻心輔犬,叼技一流,用嘴巴叼任何東西,都不成問題!另外兩位,則是兩歲的墨墨跟三歲的花茶。等一下我會扮演一個心情低落的人說:「然後牠會來安慰我,墨墨抱抱」。

墨墨男生,年齡:2歲,品種:米克斯,特質:開朗/會安慰人,墨墨外表凶悍,其實性格很開朗,還很會安慰人。

花茶女生,年齡:3歲,品種:米克斯,特質:愛玩/用腳高手,而剛加入一個月的花茶,友善熱情,更是一位用腳高手。

陳奕君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執行長說:「小時候有一段時間爸爸媽媽,那時候其實工作也都滿忙的,我常常回到家,然後可能去公園玩的時候,都是跟我們家附近的那一群,就可能流浪貓跟流浪狗一起玩,牠們帶給我很大的,內心上的很大的支持,我後來念書念理工科的關係,所以說我就去當了工程師,那工程師當一當之後,我還是很希望可以藉由,我喜歡的動物然後來幫助人」。

鍾皓羽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訓練長說:「我之前是從事導盲犬訓練,所以我之前是導盲犬的指導員,我覺得跟狗狗相處,就是一種互相學習,我教牠牠也教我,一個很愉快的工作,因為每隻狗狗牠們能夠,喜歡做的事情不一樣,(現在)我們會因為這隻狗狗,來設計出一個新的課程,人會覺得好有趣,因為其實是狗也喜歡做,然後他也是自發性的學習」。

一位曾是工程師,一位曾是導盲犬訓練師,陳奕君跟鍾皓羽,秉持著相同理念,希望透過社會企業模式,紓解流浪犬難題,並為特殊教育等領域奉獻心力。(不錯不錯),這裡是台北市南湖高中,輔導老師也引進心輔犬課程,讓學生能在休息時間跟狗狗接觸。李曼瑄南湖高中學生說:「可以認識很多狗狗的一些行為,還有牠的情緒,然後就是也可以有一種,像是朋友一樣然後認識牠」。

吳非非南湖高中學生說:「學習這種跟狗狗親近的方法,可以套用在人身上,其實也跟未來的這個,(我想從事的)幼兒教育的發展,也是有一些可以相通的關係」。

林郁君南湖高中輔導老師說:「現在學業壓力上,或是說現在比較複雜的網絡人際,我覺得他們常常會感受到有壓力,辦這樣的活動,其實也可以讓他們抒解壓力,同時讓牠們可以去學習一些同理,因為從動物方面去學習同理,對他們來講是比較容易的」。

成立約兩年,心輔犬團隊的這些狗狗們,已服務超過5500人次。(畫面來源: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除了幫助特教生,還能陪同身障孩子復健,也能跟失智的銀髮長輩玩遊戲,針對不同族群,設計不同課程,未來更計畫要讓牠們,走入機構與家庭。

鍾皓羽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訓練長說:「課堂當中比如說,我要戚風去跟人家打招呼,然後牠就會做一些多一點的動作,更溫暖更釋放出牠的熱情的時候,我就會很感動,我會覺得這真的很棒,你真的知道你需要做些什麼事情,讓這個人感受到溫暖」。

陳奕君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執行長說:「最大的感動在於就是,在整個在做就是,創立心輔犬這個過程當中,我看到很多心輔犬的改變,然後跟我們服務到對象的改變,對我來就是一個,我覺得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從心靈療癒出發,心輔犬,開創了另類的創新教育,讓這些走過創傷的浪浪們,與需要被幫助的人們,都能真誠、開心的交流,人與狗都能相互帶來力量,共同成長,在彼此生命中,寫下相遇的故事,更種下改變的希望與勇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