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大突破! 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

王源澤 彭冠霖 報導  / 南美洲

我國外交又有一大突破!外交部今(4)日宣布,我國將在位於南美洲的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月中就揭牌營運。蓋亞那的經濟活動以農業、石油為主,產業高度依賴國外投資。未來如果蓋亞那也決定在台灣設立同等地位的辦公室,也會依既有協議對等互惠原則設立,並享有與「台灣辦公室」相同的條件及待遇。而這次在蓋亞那設立的辦公室,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在中國邦交國,卻可使用「台灣」名稱的外交辦公室。

踏實外交有進展我在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世上最寬的瀑布,水流急湍向下,這副雨林景象,就在南美洲的蓋亞那共和國,蓋亞那在南美洲北端,東邊緊鄰蘇利南,南面接著巴西,西邊是委內瑞拉,雖然我國跟蓋亞那沒有邦交,但外交部4號傳來好消息,我國已經跟蓋國政府協商,設立台灣辦公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同時我們也歡迎蓋亞那政府,他們在認為適當的時間來台灣設處,(設處)當然是經過跟雙方彼此協商,包括台灣這個名稱,有的名字是辦公室,有的名字是代表處,其實是一樣的,我們在蓋亞那的辦公室,是具有官方代表地位。」

名稱經過兩國協商,初期以經貿為重,蓋亞那是繼我國在索馬利蘭之後,第二個使用台灣辦公室為名成立的外交代表處,而蓋亞那更是中國的邦交國當中,我國唯一可以使用,台灣名稱的辦公室,政府踏實外交策略做出成績,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鍾茱莉對此表示歡迎,更說這是里程碑式的發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有助於提升我們,在無論是南美洲關係的深化,以及實質關係的往來,初期上我們還是,希望能夠以經貿關係,為推動深化雙方工作的重點。」透過設立台灣辦公室,有助於提升南美外交深化,外交進展一步一步來,也讓台灣能幫忙,不只是口號,更有一番實際作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