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老頑童吳望如 童玩夢工廠 藝術教育推手

陳璽鈞 採訪/撰稿 張書堯 攝影/剪輯  / 新北市

用回收材料、作玩具,或是剪紙、打陀螺,這樣的美術課,是不是很有趣呢?帶您來認識教育界的老頑童、退休校長吳望如,他曾經在米倉國小校長任內,大力推動,讓全校師生都會打陀螺,進而使米倉國小成為特色小學,而退休後,這位「點子王」,則是成立了「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號召退休的校長老師,與現職的年輕教師,深入偏鄉、推廣美學教育,除了陪著孩子、揮灑創意,更希望將藝術的種子、撒在台灣各個角落。

吳望如退休校長VS.新北市大觀國小學生說:「校長好,又見面了對不對,我們這個禮拜見面兩天,起立敬禮吳校長好,小朋友早安,我們今天要來玩紙」。一聽到校長說,今天是來帶大家玩,學生們比上課還專心。吳望如退休校長說:「我現在剪一刀,第幾刀二刀三刀,我又繼續折對不對,所以呢,蝙蝠,蝙蝠你怎麼知道是蝙蝠,這麼厲害,看得出來,有沒有很可愛」。

一張張繽紛色紙,變出各式花樣!他是退休校長吳望如,人稱老頑童校長,或是點子王校長。吳望如退休校長說:「鳥的翅膀是不是有羽毛,我不要這麼大,我只要剪這樣就好了,好剪完了,鳥就出來了,就這麼簡單,然後這隻鳥會不會飛你看」。

60歲的吳望如,從教職退休6年,反而更不得閒,為了推廣藝術教育,直接站上教學前線。吳望如退休校長說:「上美勞課,讓孩子這個創意就是無所不在,然後他們覺得沒有受拘束,沒有受限制,沒有錯誤這一回事,也沒有畫錯這一回事,只有你有沒有把它完成這一回事,那完成的好不好也不重要,因為美術課,它跟國語課、數學課不一樣,它沒有對錯它沒有標準,想看看你怎麼樣可以跟,別人剪不一樣,我要你跟別人剪不一樣,最厲害的就是,你獨創的,看一下這個小朋友,你看他把它剪成一條一條,那把它翻出來像長毛的,很棒哦給他鼓掌很好」。

發揮想像力大膽玩創意,孩子成了剪紙高手,教室也彷彿化身遊樂場,充滿笑聲和愉快氛圍。林凱莉新北市大觀國小美術老師說:「吳望如校長他在上課,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他都會用玩的方式,帶小朋友來學習,所以我覺得,只要是玩的開始,那小朋友就會很樂意的,就是很主動地會想要知道,到底今天要玩什麼,所以他們的學習動機,會變得很強烈」。

吳望如退休校長說:「我的核心價值我覺得說,當一個美術老師,就是要讓每一堂美勞課,都讓孩子玩得很快樂,讓他們覺得美勞課,是可以把他們的創意,然後這個無所不在地,把它表現出來,我要給你們看一些陀螺,都是你們沒有看過的,這個我知道,這個我看過,你看這用什麼做的,這用瓶蓋還有用木頭,比較特別的在這裡,為什麼這種陀螺很難轉起來,有沒有人要挑戰,我」。

老頑童名不虛傳,沉浸童玩四十載的吳望如,擺出珍貴收藏,學生眼神發亮,有了童玩電動不再是最愛,校長這堂課,翻轉孩子的遊戲世界。新北市大觀國小師生說:「掌聲加尖叫,發射,不錯不錯很棒」。洪偉騫新北市大觀國小學生說:「我覺得陀螺比較好玩,怎麼說,因為在別人面前打陀螺,感覺還滿緊張的,然後成功的時候呢,很歡喜,所以你覺得打陀螺,比玩電動好玩,嗯」。

羅胤瑄新北市大觀國小學生說:「我覺得童玩比較好玩,怎麼說,因為它就是,用一些比較簡單的手法,像是剛剛玩陀螺好了,陀螺它就是用繩子丟出去就好了,但是因為戰鬥陀螺那一種,它就是很多詭異的機關」。

陳彥成新北市大觀國小學生說:「我夢想想要收集陀螺,跟校長一樣,我家有很多陀螺」。

陳璽鈞記者說:「校園裡處處可以看見藝術的巧思,而且不只大觀國小,在吳校長的推動下,隔壁的大觀國中還有華僑高中,整個區域都是大觀藝術教育園區」。

退休後的吳望如校長,成立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號召了一群熱愛美術的退休校長老師,還有現職的年輕教師,共同推廣美學教育。吳望如退休校長說:「我既然累積了三十幾年的經驗,我是不是應該透過退休之後,我不用去管,這些行政事務,我不用去管學校的事,但我卻有更多的時間,我可以把經驗寫成一本本的書,我可以帶這些老師,做教材教法的開發,我可以帶他們去探索體驗,各種教材的變化,所以我就覺得說,這應該是我的責任」。

(畫面來源: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如今協會已有160多位成員,不定期到各縣市偏遠學校,教小朋友紙藝或版畫創作等,讓藝術教育在偏鄉扎根。黃羽萱新北市北新國小美術老師說:「我有跟校長一起到,澎湖的七美國小去做訪視,因為他們平常可能就比較沒有,比較專業的美術老師,進駐在他們學校,所以當有這些,就是比較專業的藝術進來的時候,他們其實很興奮的,然後對他們來說,應該也是一個滿大的衝擊」。

鐘雲珍新北市後埔國小美術老師說:「這個作品本身是用環保回收物,再利用然後製成的,其實它帶給孩子的概念,就是我們希望他可以從生活當中,找到可以創作的素材,不是所有東西都要用錢買的,而是可以去發現美,然後創造美」。

只要用心,廢棄材料也能揮灑創意,這樣的精神不分世代,在課堂上無形傳承,要讓學生更懂珍惜。吳望如退休校長VS.新北市五華國小學生說:「今天回來五華國小,五華國小的孩子都超可愛,所以要演一齣布袋戲給他們看,我是獨孤求敗,我是獨孤求勝」,不論到哪個學校,吳望如校長都是孩子人氣王,這一天在五華國小,他要教學生用紙袋,做布袋戲偶。

吳望如退休校長說:「哈哈哈我是牛魔王,對不對可以嗎,要不然他說,哈哈哈我是蠟筆小新,他絕對不是蠟筆小新對不對」。

黃奕錦新北市五華國小學生說:「(這是)星期二的時候,我媽買速食的時候,所以留下來做廢物利用,那你有沒有覺得,這堂課滿好玩的」。

余冠嫻新北市五華國小學生說:「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滿意嗎,喜歡嗎滿意,跟平常上課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可以自己做,然後是發揮創意的對不對,對」。

吳望如退休校長說:「我們一直在製造很多環保垃圾,那假如這些要回收的東西,能夠把它變成,一個一個的文創產品,那麼可以送給來賓,或者是展現孩子的創意,或者是跟美勞課做結合的話,那不是一舉多得嗎,所以我就開始去把很多,回收的東西,然後帶著孩子們去做」。

座落八里觀音山腳,鄰近淡水河,新北市米倉國小滿園綠意,人稱最接近都市區的森林國小,也是全國百大特色小學,但它也曾面臨少子化減班危機。

蘇秋金新北市米倉國小學務主任說:「那時候的米倉,它真的就是面臨了一個,學生流失的一個問題滿嚴重的,校長他是從活動開始,然後去做環境的一個營造,再來就是做課程的深化,他逐步地一個,逐步地就是把學校的整體老師,就是帶到一個特色小學,這樣的氛圍裡面,那也就是去引導老師,跳脫那個傳統教科書教學的方式」。

吳望如退休校長說:「特色學校的定義是什麼,因為我認為,很多學校它是有一個球隊,或是有一個棒球隊,或是一個籃球隊或是游泳隊,或一個弦樂團或一個國樂團,他認為這是特色,那我不認為那是特色為什麼,那個是把多數的資源,用在少數人身上,特色的定義應該是全校,全部的人都能夠達成的,那個才叫特色」。

(資料畫面(2008年)),米倉國小陀螺隊,1998年成立,2006年吳望如任職校長後,將學校打造成童玩夢工廠,發展陀螺特色課程,全校師生幾乎都會打陀螺,校長更重新整理校園環境,一舉打響米倉國小名聲。

鍾瑞珠新北市米倉國小榮譽家長會長說:「可能是學藝術吧,他的眼光就特別的獨到,像我們來了那麼久,都沒有發現說,學校是那麼,那麼好玩有趣的一個地方,小孩子就可以陶醉在,這個那麼棒的一個環境裡,我想對他們的心靈上,都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陳璽鈞記者說:「雖然經過十多年了,不過吳校長當初規畫的裝置藝術,還留在米倉國小,像是這個也是廢材利用,您看得出來嗎,它是木頭電線桿做成的」。

吳望如校長用心耕耘下,米倉國小從原來的12班,增加為14班,繼任校長接棒後,持續開發米倉的生態教育特色,如今學生班級已有17班,人數超過300人。吳望如退休校長說:「學校沒有特色,家長他就不會想要進來,再來老師們的動能,是很重要的,我覺得最滿意留下來的就是,給孩子一個沒有學習壓力的校園,這個是我覺得我有達到目標」。

林凱莉新北市大觀國小美術老師說:「我覺得藝術教育,它其實是一個非常彈性的學科,尤其現在就是12年國教,小朋友在美術裡面,他學的不只是美感而已,他還可以把他平常學習的各類的學科,做一個就是橫向的連結,這是我覺得就是美術課,可以帶給他們,就是無限可能的地方」。

蔡珮如台北市石牌國小美術老師說:「我認為藝術教育的重要性,是扎根在孩子的心裡的,是一個自發性的,就是以後他長大之後,不管他是不是成為,藝術相關的工作者,那他只要有美的種子在他心中,那他可以看這個世界的角度不一樣,那也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

無私傳授功夫,也傳承教育理念,吳望如將人們眼中的廢材,做成獨一無二的玩具,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尋找美術的樂趣。他更將專業師資帶進偏鄉,分享藝文資源,在台灣各個角落,點燃藝術的火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