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學生減半 公私校轉型尋出路

劉漢生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台南市

受到少子化影響,公私立學校都積極開拓財源來支應開銷,因此就有效的利用空間,像是台南一中將校內的體育館委外成為健身房,一年帶進至少上百萬元收入,而長榮女中則是把閒置的大樓空間,委外經營並且跟髮廊合作,除了增加校方收入,也提供學生打工機會。

跑步的、重量訓練的,健身房裡人不少,這個健身房的地點就在台南南一中裡。健身房執行長陳邦安說:「用這樣拉門的形式,在我們營業的時間、學生上課的時間,我們就把它關起來,學生不會進入到商業的場域,一般的民眾也不會進入到校園裡面,那我們單一的獨立出入口。」業者用拉門做出區隔,保障師生跟會員的安全跟隱私。

因為少子化的影響,南一中學生人數比過去少了一半,學校的開銷讓校方逐漸吃力,南一中總務主任林高義說:「從以前我們一班50幾個人到現在的36個人,其實每年學校少收了大概6、7百萬的學雜費,比較光是體育館,一年的水電支出大概是要100萬左右,那你還要加上電梯保養、廁所清潔場地維護,這樣來回大概是300多萬左右。」為了支應基本的支出,校方於是把體育館委外成為健身房,武德殿則是委外經營成了輕食咖啡館,南一中總務主任林高義說:「光是租金的部份挹注大概300多萬,那管理費的部份,游泳池這三個場館加起來管理費,大概學校也可以減少支出,大概也是300多萬左右。」

公立學校開拓財路,私立學校更需要找財源。私立德光高中10年前建設的體育館,裡頭有籃球場、游泳池等等,校方也是委外經營,台南德光高中校長楊惠娜說:「過程當中也對學校所謂的財務多少有一些幫忙,又可以跟社區做結合,那又可以增添我們自己校內學生的體育課。」了增加校方收入,也讓各場館有完善的維護管理。

另外也是私立的台南長榮中學,微電影拍攝的場景,就是校方利用大門口旁閒置大樓空間,委外經營跟知名髮廊合作,不但幫學校帶進收入,也提供學生打工機會。少子化的衝擊下,公私立學校都積極開拓財源,讓學校能夠正常營運,也能創造多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