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崑濱伯辭世 享耆壽93歲

張之晴 潘建任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因為紀錄片「無米樂」而揚名全台的老農「崑濱伯-黃崑濱」,昨(20)日下午在台南後壁老家,安詳離世,享耆壽93歲。2016年崑濱伯發生車禍,要拿「助行器」才能走動,這兩年精神體力大不如前,長期仰賴鼻胃管。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去年都曾前往探視,崑濱伯去世消息傳出後,兩人也發文悼念。

在田裡揮著鋤頭,埋首耕作的身影,崑濱伯因為紀錄片無米樂,愛鄉愛土的形象深植人心,但20日下午傳出,93歲的崑濱伯,在台南後壁家中安詳離世。

崑濱伯友人黃麗琴說:「(這一年多)崑濱伯臥病在床,都是一直用鼻胃管,今天就突然呼吸有比較急促,下午三點多就很安靜,靜靜地走掉了。」老家正在趕工布置靈堂,親友對於崑濱伯的離開,震驚又悲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台南市長黃偉哲都表示,將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家喻戶曉的崑濱伯,除了參與紀錄片演出,甚至80歲高齡,還擔任稻米產銷專區班長,鼓勵農友一起研習農業新知,成了農業推廣的最佳代言人。

總統蔡英文發文悼念,談到還沒當總統時,曾經接受崑濱伯指導學插秧。2016年崑濱伯車禍,蔡總統和當時台南市長賴清德,一起前往探視,崑濱伯說(資料畫面幸好看我已經復原的差不多了):「(總統說)看電視知道我受傷,緊張了一下,幸好看我已經復原的差不多了。」

之後崑濱伯受蔡總統邀請,擔任國策顧問為農業獻策,副總統賴清德也發文,表達不捨與難過,祝福崑濱伯,能夠在他深愛的土地上安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