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歷史與文化」 古蹟市場大復活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看見老市場的重生,繼續帶您走訪台北市萬華,日治時期建造的「新富町文化市場」。2006年,新富町文化市場被公告為市定古蹟,進行修復,在設計團隊巧手妝點、重新活化經營之後,市場展現多元樣貌。買菜的同時,可以喝咖啡、看展覽,也成了串連歷史與文化的橋梁!

市場小販熱絡的叫賣聲,噴香誘人的美食,描繪出城市裡最有人情味的日常。這裡是1935年創立的新富與東三水街市場,也是目前台北市萬華最大的菜市場。

一條狹長的街道,過去宛如楚河漢界,短短的一條三水街,相鄰兩個菜市場,隸屬不同管理單位。昔日,雙方是競爭的對手,如今,化干戈為玉帛,牽起了手,共同為傳統市場的新風貌,出謀獻策。

1960年代以前,市場是流動攤販聚集而成,難以規範,給人髒亂印象。1986年,合法化為攤販集中場,但與現代化仍有段落差。於是,五年前,擔任市場自治會會長的蕭銘宏,帶領攤商們,攜手台北市政府與設計團隊啟動改造計畫。

80歲的老市場,隨口一問都是60年的老店鋪,但老滋味如何延續,讓更多人看見?新富市場外,馬蹄形建築,頗具特色的市定古蹟,成了串聯歷史與文化的橋梁。

新潮的展覽,在已有86年歷史的老建築裡登場。展演空間,前身是新富市場的一部分,日治時期就存在的公有市場,隨著社會變遷,老攤商們漸漸遷出,閒置了40年,反而保留下了日治時期的原貌。

2006年正式被指定為市定古蹟,進行修復,2017年以「新富町文化市場」的名號,重新出發。看展覽、喝咖啡,成了新富町文化市場,與外界對話的空間,傳統與創新,正為你我居住的城市,寫下新的篇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