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發展青年文創基地 東門市場拚重生

採訪/撰稿  / 新竹市

新竹的東門市場,設立至今已經有121年的歷史,以前它曾是台灣最大的市場,也是新竹居民採買的重要地點。隨著時代變遷,百年老市場,也漸漸沒落。五年前,東門市場的低租金,吸引年輕人進駐創業,現在變成青年基地、也為老市場、帶來重生的嶄新活力。

新竹東門市場設立於1900年,曾是台灣最大的市場,至今,已走過121個年頭。1977年改建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大型市集,是在地居民採買生活必需品的重要地點,但隨著建物老化、連鎖百貨公司崛起,東門市場逐漸人潮褪去。

往上走,東門市場越年輕,在一群青年創客們的努力活化下,孵出百年老市場的新風貌。3.6坪的工作室,雖然占地不大,卻是施懿芳三十而立的創業基地。設計專長出身的她,以金工銀匠教學,傳遞手作溫度,替沉睡已久的市場帶來新意。

35歲郝彭宏,畢業於高雄餐旅大學,他為愛走天涯,追著女友黃睦婷到新竹生活。原本只有一台腳踏車,四處賣甜品,現在他在百年市場創業挑戰圓夢。

雖然並非在地人,他們都因為在此耕耘,對東門市場有一份感情。2016年,新竹市政府與清華大學合作,改造老市場,以低租金吸引年輕人進駐三樓店面,開出的條件,是要共同活化整個空間。

鼎盛時期,超過500個攤位的東門市場,隨著社會型態轉變、凋零,但透過青年基地進駐,提供了城市轉型的新契機。無論是一杯手沖的咖啡,又或是一碗充滿家鄉味的滷肉飯,老派與摩登,正為傳統市集重塑新的樣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