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魚種消失中 15年少105種魚

陳又寧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有著美麗的海洋,但是近年來魚類物種卻是不斷的再下滑,光是這十五年來,北部海岸就少了105種的魚種,現在近海漁業存在漁獲量下降、魚種消失和經濟產值崩跌等三大危機。綠色和平呼籲推動海洋保護區刻不容緩,各國又是怎麼做的,一塊來看。

海龜在大海中自在的暢游,這是不少潛水客都想親眼目睹的畫面,這是在澳洲的大堡礁,因為成立了海洋保護區,捕魚區的量還微幅上升,反觀台灣卻魚類物種,卻是逐年銳減。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說:「北海岸的魚種調查方面,2005年的魚種調查有,高達142種魚種,到2020年最新的資料顯示,只剩下37種魚種。」

台灣的海洋危機不說你不知道,在這十五年有105種魚類銳減,漁獲也下降52%,漁業產值下降279億,近海魚變少,未來恐怕沒魚可吃,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前主任邵廣昭說:「2006年其實國際上,有篇報導就已經警告我們了,預測這條線再往下掉,掉到2048年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他們就說,可能吃不到野生魚類。」

魚類的消失,原因很多,不止濫捕也包括棲地被破壞,像是過年前,有民眾撈捕到保育類的龍王鯛還打卡拍照,說已經死亡,類似案例屢見不鮮,對此綠色和平組織呼籲,應該打造海洋保護區,將禁漁區從8.16%,2030年擴大到30%,看看鄰近的帛琉,菲律賓的阿玻島,都因海洋保護區讓物種更豐富,政府也該動起來保護海洋生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