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決定罹癌風險? 遠離危險因子防癌

謝昀燐 戴榮賢 宋佾璋 羅大偉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癌症家族史,在臨床上一直被視為是罹癌風險的重要指標,在醫學上也證實,遺傳基因DNA的突變,跟罹癌風險有高度正相關。相當知名的案例,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外婆媽媽阿姨相繼罹癌病逝後,她甚至提前先切除乳房、卵巢,避免遺傳性癌症找上門。這樣的做法有科學根據嗎? 癌症的遺傳性質有多高,我們又該怎麼準備,都在今天的「聚焦真相」。

已故歌手/梅艷芳,女人花飄逸在紅塵中,花開半生隨風飄零,香港天后梅艷芳,40歲時罹患子宮頸癌病逝,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她一家四兄妹,包括二哥三姐,也都是被癌症給帶走的,元鼎診所院長/曾嶔元:「我們身上的基因,一次有兩套,一套來自於爸爸,一套來自於媽媽,其中有一個拷貝是壞掉的,那麼你得到癌症的機會,就會比一般人高。」

ABCNEWS記者:「相同的癌症,帶走了裘莉的媽媽阿姨,還有外祖母,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先後切除雙乳,移除卵巢,只為預防遺傳性癌症。」元鼎診所院長/曾嶔元:「遺傳性的話,大概占所有癌症裡面的,差不多10%,最常聽到的就是乳癌,胃癌大腸癌。」乳癌患者林瓊惠:「就全切啊,跟平常人一樣會覺得說,不可能為什麼會是我,可是事實上我是一個風險家庭。」

老伴相陪含飴弄孫,年過六十的林瓊惠,幸福生活背後,其實已經從鬼門關前走一遭,乳癌患者林瓊惠:「我是乳癌在(民國)98年的時候,我剛過完年就覺得有點不舒服,後來去醫院檢查以後,是左邊的。」林瓊惠丈夫/吳文達:「醫生問我說,你是要全切還是部分切啦,我說就快60歲了,我看那個胸部,那乾脆全部切掉,九年前林瓊惠罹患乳癌,幸好在第三期初就發現,及早做手術,說不緊張是騙人的,(那時候是反而),(老婆在安慰你)對啊。」

乳癌患者林瓊惠:「有一點...那時候我跟他說,你放心我一定會讓你先走,因為我不願意看你為我流眼淚。」在丈夫細心照料下,林瓊惠成功抗癌,但由於她母親也是乳癌病患,連續兩代罹癌,讓夫婦倆很擔心女兒,步上後塵,乳癌患者林瓊惠:「現在是乳癌都有年輕化,那我希望是說,她們能夠定期去篩檢。」台北癌症中心院長李冠德:「一般癌症喔,其實大部分都可以找到一些,突變基因,只是說這些突變基因,有些是先天,一出生就帶有這些突變基因,一旦同時有這種家族史的人,我們還是建議他,一定要做基因檢測。」

醫師解釋在臨床上,有癌症家族史的人,一直被視為是罹癌高風險族群,但並不需要過度擔心,根據統計因為單一遺傳基因,而致癌的患者,只占整體的5%-10%,而有家族病史的癌症患者,占比不到3成,元鼎診所院長曾嶔元:「家族性不見得是遺傳性,他可以是後天嘛,因為家族就是,他住在同一個環境,那住了很久,家族性癌症包括兩大類,一是因為家人共同生活,而導致暴露在,相同的罹癌因子之下,二則是因為遺傳,在上一代甚至更早之前,基因已經發生突變,代代相傳。」新光醫院研究部副主任林致凡:「國外有做過大型的研究,他會告訴你說,哪個基因的突變,你的這個得到某些癌症的風險,是高於正常人的幾倍。」

台北癌症中心院長李冠德:「我們最常見的BRCA1跟BRCA2,一旦產生突變,它不只有可能產生乳癌,它還有可能產生卵巢癌,攝護腺癌以及胰臟癌,以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為例,她體內的BRCA1基因發現變異,罹患乳癌的風險高達87%,卵巢癌則是50%,在評估後做出預防性切除。」無論她的決定是否太過激進,由於基因跟癌症高度相關,近年醫界也特別提倡精準醫療,鼓勵特定病患,做癌症基因檢測,元鼎診所院長曾嶔元:「做任何的基因檢測之前,你要有諮詢,你有配套措施的這種檢驗,我們才值得做,假設你篩檢出來,你還是沒有對策的話,你篩它就是增加疑慮嘛,專業醫師也強調,基因檢測最主要目的,就是要及早防範,並不代表有基因缺陷的人,就一定會罹癌。」

元鼎診所院長曾嶔元:「很少的情況是,先天不良就讓你生病,這很少,這叫罕病都是這樣子,先天不良加後天失調,讓你生病,這是大部分情況,癌基因聽來令人擔心,但基因並非,引發癌症的唯一因素,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注重攝取飲食正常運動,避免致癌因子,將可減少癌症發生,否則生活作息不健康,即使身上不帶癌基因,病魔也可能自己找上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