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5人罹腸癌 遺傳機率50%

一家三代5人罹腸癌 遺傳機率50% | 華視新聞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大腸癌,普遍認為跟飲食有關,但也有可能是遺傳!高雄一名29歲男子兩年前確診大腸癌,59歲的爸爸也是大腸癌患者,醫師追蹤發現,男子一家三代共有五個人都有腸癌,原來患者子女有50%的機率,會遺傳這項基因突變。提醒您,親友中如果有人是大腸癌患者,自己最好定期檢查來預防或治療。

秀場天王豬哥亮、綜藝大哥賀一航、劇場創辦人李國修等等,都是因為大腸癌病逝,而會罹患大腸癌,很多都是飲食習慣,還有作息不正常引發的,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遺傳。

高市立聯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培桓說:「會遺傳是因為它本身就是因為基因突變造成,通常從上一代遺傳下來,每一個人大概都有50%(機率),那一旦帶有這個基因,你產生這些癌症的機會就會很高,而且是非常年輕的時候就會發生。」

親族中有癌症患者,而且多半下腹部器官癌症,那麼有很高的機率會罹患,所謂的「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高市立聯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培桓說:「包含了消化系統包含了泌尿系統,還有女生的生殖系統還有腦部,這一些器官這個系統裡面產生的癌症,可能跟這個有關係。」

所以醫生提醒,在飲食方面要多注意,紅肉燒烤類不要多吃,作息也要正常之外。如果家族有人罹患,如大腸癌胃癌、子宮癌等等,一定要定期做潛血或大腸鏡檢查,預防罹患或提早發現趕緊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