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超前部署! 科技化節水不怕缺水

羅立芸 彭冠霖 報導  / 台南市

台灣中南部缺水嚴重,怎麼節水是個大問題,華視記者透過鏡頭,帶您獨家直擊,國營事業台糖,怎麼靠收集雨水,可供一家四口20戶,整年用水,甚至靠著科技化節水設備,一年下來省水14萬噸。

這裡的小豬很幸福,在家想喝水有飲水機,怕熱有冷氣吹,窗簾還是負壓水簾,室內恆溫舒適,豬舍不只現代化,還更省水。台糖副總經理顧孝柔說:「(傳統豬舍)一頭豬大概每天要用30公升的水,但是經過我們這個負壓水簾,密閉的這個豬舍,我們在養殖的時候,我們現在大概,一天一頭豬只要5公升的水,所以在這個水的運用上頭,確實是減少了非常多的用水量。」密閉式負壓水簾,一年下來省水14萬噸,還把雨水廢水都回收,改善養豬場的耗水問題,同時也把養豬廢棄物,處理後產生沼氣用來發電,「循環經濟」的代表。

還有這裡,這裡是全台最大牡蠣加工廠,蚵殼粉變成醫材。雪花般的蚵殼粉,未來要運用在包括建材濾材、化妝品和醫材上,循環材料資源永續。台糖生技事業部執行長孫鈴明說:「滯洪池的一個儲存量,基本上來講,大概在487公噸,那這個可以供,一家四口(共)20戶一年的用水量。」滯洪池能不能派上用場,得看老天臉色,但該做的還是得超前部署,節水設備集水方法都要有,才能在水資源超珍貴的當下,滴水不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