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萊小而富 台商投資水產養殖找商機

汶萊小而富 台商投資水產養殖找商機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汶萊

說到汶萊這個國家,讓人聯想到國土面積很小、人口很少、但因為產石油,所以很富有。雖然汶萊的全名叫做汶萊和平之國,卻是君主專制國家,兩年前針對男同志頒布的石刑,在國際引起爭議。也因為在汶萊買車免稅,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兩部車,當地的公共運輸不發達,對觀光客來說不是很方便。不過這幾年台商積極前進汶萊投資,以水產養殖業居多,仰賴好水質的汶萊蝦,也逐漸在台灣市場打開知名度。

同樣位在東南亞的鄰居,汶萊和平之國,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光是出口這兩樣就能讓人均所得,在2019年就來到3萬2千塊美元,台灣則是預計今年首度突破3萬美元,雖然汶萊小而富,但經濟架構和產業過於單一,所以現在還被視為開發中國家,台商前進汶萊瞄準水產養殖業。

從地圖上來看,汶萊被馬來西亞的砂拉越和沙巴包圍,因此馬國民眾走路就能出國到汶萊,但汶萊並不以觀光立國,所以旅遊條件相對落後,公共運輸不發達,沒有地鐵就連計程車也很難叫到,汶萊人口超過6成是馬來裔,馬來語是官方語言,第二大族是占總人口1成的華裔,而華裔人口大多是從金門移民,像是藝人吳尊,他的祖父就是首批的金門移民,在汶萊置產而致富,所以吳尊說閩南語嘛耶通。

說到美食汶萊的加東夜市,可以說是當地最平價消費的地區,俗稱1元夜市因為這裡賣的東西,大多只要1元大約台幣22元;旅遊部落客:「這碗湯真是大碗我來試試味道。」

因為地理位置關係,在汶萊也能吃到印尼傳統的羅望子湯,也跟印尼一樣,汶萊把伊斯蘭教視為官方宗教,最有名的傑米清真寺,29座圓頂是用45公斤的黃金打造而成,而宗教也使得已經有鞭刑的汶萊,在2019年針對男同志提出石刑,引起國際輿論撻伐才宣布撤回。

旅遊部落客:「用石頭丟到死。」汶萊是世上少數君主專制國家之一,蘇丹是阿拉伯語的尊稱就是國王的意思,汶萊現任蘇丹包奇亞淨資產將近8千億台幣,是世上最有錢的君主之一。

汶萊人民則是看病上學不用錢,工作買車買房還免繳稅,有一句話說汶萊的汽油比可樂還便宜,不過當國際油價波動,或是終有一天儲油量耗盡,汶萊的社會福利會不會跟著縮水,恐怕也是不能忽視的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