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農改法案 印度農民街頭爆衝突

抗議農改法案 印度農民街頭爆衝突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度

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看見印度農民的怒火!去年9月,印度國會通過三項農業法案,允許農民和私人企業,能在「農產品市場交易委員會」以外的地方,進行交易,同時准許農產品透過電子商務進行買賣。印度政府盼能藉此推進農業市場化。表面上,這項改革看似沒有問題,但玄機藏在細節裡。印度農民認為,農業新法上路後,將衝擊政府固定協議收購農產品的制度,進而影響生計。另外,農產品價格或將被大企業壓低,甚至壟斷。為了捍衛自身的權益,印度農民從去年開始上街抗議,期間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釀成死傷,至今仍然沒有平息。

蕾哈娜《SOS》MV片段:「誰來幫幫我。」唱出求救信號,西洋流行音樂天后蕾哈娜,現在真的遭遇危機,慘被部分挺政府的印度人民,焚燒照片攻擊,連她,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說:「How dare you。」也被印度人砲轟,只因為他們支持印度農民抗爭,首都新德里宛如戰場,曳引機在街頭暴衝,類似火爆場面,已從2020年中旬上演至今。

抗議人士說:「我們不會躲在暴力的後面,除非撤回農業三法,否則我們不會離開。」強力水柱趕不跑,憤怒的農民要求政府撤回,在去年9月通過的三項農業法案,分別為農產品貿易和商業(促進和便利)法案,農民(賦權和保護)價格保證協議和農業服務法案,還有基本商品(修訂)法案,這些聽起來「落落長」的農業改革,到底要改什麼,時間先倒回到1960年代。

當時的印度糧食不足,面臨乾旱釀成饑荒,於是政府推出綠色革命,開啟農業現代化,以改善糧食供給,還請來美國顧問,學習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灌溉技術等等,以增加小麥和稻米的產量,印度環保主義者希瓦說:「綠色革命先在旁遮普省實施,之後還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印度從缺糧國家,變成世界糧食生產大國,擁有全球1/10的可耕地,一套全國性的糧食銷售系統,也因此誕生,以確保價格的公平性,農民帶著農作物到批發市場,當地人稱它為Mandis,農民再透過價格透明的公開拍賣,把農產品給商人,之後農產品再運到次級市場,或者在賣出前被買家囤放。

簡單來說,印度政府以固定協議價格,收購農產品,某種程度保護農民的利益,但也存在缺陷,可持續暨整體農業聯盟召集人說:「地方商人最後會相互勾結,公開拍賣並非競爭性招標。」除此之外,印度農業朝向規模化、市場化發展,也受到阻礙,尤其近年來無論公共或私人對農業的投資,都在放緩,收入短少讓52%的農民陷入債務危機,過去兩年來,更有超過2萬名農民不堪壓力而結束生命,農民高呼要改革,但總理莫迪推行的方案,卻讓不少農民覺得自己被層層剝皮。

印度總理莫迪說:「我向你保證我們會持續確保,Mandis農貿市場的現代化和競爭性。」莫迪的保證,多數農民不相信,擔心政府固定協議,收購農產品的制度會改變,價格或將被大企業主宰,印度農民運動領袖說:「我們不會在壓力下同意任何決定,或者任何有條件的協議或妥協。」

即便跟政府談了11輪,依舊沒有取得共識,農民抗爭持續,政府也展開大抓捕,其中逮了這位,年輕的環保主義者拉薇,印度社會運動人士拉薇說:「政府想要製造寒蟬效應,好讓人民不敢發聲。」認識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的拉薇,被控分享所謂的「工具包」,裡頭包括呼籲民眾打給地方官員,創造社群標籤、簽署請願書等等,以協助農民組織抗議活動。

印度人權律師宮薩維斯說:「工具包是完全合法的東西,完全沒有任何問題,事實上它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以組織抗議活動向政府表達不滿,只要它是和平且民主的。」也因為和平抗議演變成流血衝突,讓不少人開始質疑農民抗爭的合法性,儘管如此,爭議的農業三法已決定要擱置18個月,甚至有人提出要延24個月,在這期間印度政府,能否運用聯邦預算,提出更有吸引力的措施說服農民,或將是莫迪掌權超過六年來,最大的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