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撞山! 運安會.車安中心不同調

林仙怡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騰龍遊覽車在蘇花公路,發生撞山意外後!運安會點名國內遊覽車的安全,出現系統性的問題,交通部也擴大召回1189輛遊覽車,進行查驗,車安中心認為,只要符合拉力測試,並不需要規範座椅的施工方式,和運安會的看法不同調,連遊覽車公會也痛批交通部,不顧業者生計,不過今(27)日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針對遊覽車檢測的標準和規範,可能都要檢討修正。

被點名和發生事故的騰龍遊覽車,來自於同一個車體廠打造,全台大約700多輛遊覽車,都立即被召回進行查驗,看看是不是像運安會所說,座椅的施工方式有安全疑慮,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說:「所有的J型鉤都會固定在骨架的這個材質上,來確保它的拉力是符合標準的,(所以基本上這樣就沒有安全疑慮),就符合安全的規定了,沒有安全疑慮。」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每一個發生拋開來的座椅,都是從窗邊被掀起來的,你用這樣子扣上去就有摩擦力,用螺絲相當於就像焊上去一樣,那個強度差非常多。」座椅該如何固定在車體上,運安會和車安中心,看法不同調,但遊覽車業者被下令立即停駛配合查驗,生計也受到影響,宜蘭縣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璦麟說:「這每部車都是公司認證出來的,幾百萬買的耶。」

次遊覽車召回查驗的行動,在25日召回首批718輛,都是和事故騰龍遊覽車同一個車體廠打造,隔天又宣布將擴大召回第二批,包括3年前台62線遊覽車事故的同廠車358輛,以及去年陽明山事故同廠的113輛,加起來471輛被召回,總計目前已經召回1189輛遊覽車,先進行查驗,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檢測基準的規範,可能還要檢討,因為過去的檢測項目,並不包括這次運安會指出的,有關座椅的固定方式。」

交通部訂下目標,在清明節之前先完成首批700多輛的檢測,接著4月1日,再召回第二批來查,至於會不會擴大到召回全台的遊覽車,將視後續查驗的情況來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