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研發定溫核酸檢測 更方便.敏感

黃昱賦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全世界的新冠疫情在入冬後急速升溫,台灣該如何應變。高雄醫學大學研發出新款定溫核酸檢驗試劑,變種型態的病毒也都能20分內快速驗出,不同過去傳統核酸試劑篩檢,必須仰賴大型儀器,在不同溫度下檢驗「定溫」這項特點,讓器材更加簡化,提著一卡皮箱器材,就能在各種需要進行檢測的地點進行檢測。

超市貨架掃蕩一空,英國出現傳染力更強的新冠變種病毒,民眾瘋搶糧食,全球跟著人心惶惶,開始緊張是不是又會有另一波大規模傳染,這樣的情形該如何避免在台灣發生,高雄醫學大學超前部署,提前研發出新款核酸檢驗試劑,高醫熱帶醫學及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說:「當初在設計這個試劑的時候,就設計在一個不容易變異的區塊,到目前為止的變異,我們的試劑都可以檢測得出來。」

敏感度更高,病毒型態涵蓋範圍更廣,這款試劑還能,走到哪檢驗到哪,提著一卡公事包,相較傳統核酸檢驗試劑,檢測過程不需再控溫,插上電源就能作業,高醫熱帶醫學及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說:「傳統核酸檢測都要溫度上上下下的一個調整,它所需要的機器會變得比較複雜,我們這個只要在一個溫度就可以完成這些動作。」

在本土病例零確診破功後,馬上要面臨到的跨年活動,以及春節過年連假,大批人潮群聚,南來北往移動,要是發生大規模傳染,能將目前常見的,90分鐘篩檢時間縮短,將是控制疫情的關鍵,高醫熱帶醫學及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說:「今天能夠縮短到20分鐘,它可以提高我們整個實驗室的檢驗量能,就可以應付更多的可能需要的檢體。」病毒傳播無聲無息,檢測量能就得要快狠準,國內各界齊心努力,提升台灣的抗疫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