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撞山初步調查 運安會:很不尋常

林仙怡 黃建熒 徐弋桓 張政慧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國內的遊覽車安全,出現結構性的問題!16日在蘇花公路發生的遊覽車撞山壁事故,釀成6死39傷,當時整輛遊覽車破了一個大洞,乘客被拋飛到車外,連座椅都和車體分離,運安會初步調查發現,這樣的狀況很不尋常,因為事發當時車速並不快,針對未來新出廠的遊覽車,必須要調整相關規範,交通部也將分梯召回遊覽車,全面檢測。

遊覽車撞上山壁,車體後半段幾乎被撞出一個大洞,當時車內乘客就從這裡,被拋飛出車外,仔細看就連座椅都和車體分離,呈現180度的翻轉,駕駛的游姓司機,出院後第一時間,就前往地檢署複訊,游姓司機VS.記者說:「要不要趁這個機會,跟罹難者家屬和重傷者家屬講什麼嗎。」

對於事發原因,游姓司機除了第一時間表示,踩不到剎車,之後就沒有任何回應,但運安會第一時間到場調查,蒐集事證後卻有驚人發現,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時速)45公里不管你怎麼樣碰撞,這個座位不應該跟車體分離,這個是我們看到重要的安全因素裡面,大家應該關注的一件事這個是很不尋常的。」

運安會初步判斷,當時時速45公里並不算快,但車體卻受損如此嚴重,恐怕不是單純的單一事件,而是遊覽車車體結構,出現整體性的安全疑慮,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檢測單位各位知道VSCC,這方面可能有需要有一些重點需要去調整。」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那同款的(事故車輛)我們交通部,已經有要求要召回停駛。」

運安會更點名,接下來就是畢業旅行的旺季,卻在這時候發現遊覽車的結構性問題,對於未來新出廠的遊覽車相關規範,非常必要進行調整,預計25日將發布安全通告,建議針對全台遊覽車,進行全面性的檢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