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與傳統 漆藝家延續百年漆藝之美

採訪/撰稿  / 台中市

台中豐原,曾是「台灣漆器」外銷重鎮,但隨著產業凋零,「漆藝職人」只能在艱困中守護這項產業,像是年輕世代的漆藝家陳永興,以茶道結合漆藝,試圖闖出新路。另外,高齡86歲的漆藝家陳清輝,傳承父親的精神,守護傳統工藝。

講起漆藝滔滔不絕,他是台灣著名的漆藝家陳清輝,即便高齡86歲了,仍能夠精準拿捏力道,替我們一筆一畫,勾勒出具有台灣風土民情的「蓬萊塗」。1970年代,台灣漆器一年外銷的產值,多達七至八億元,其中,九成以上產自於豐原。即便爸爸離世了,家裡的漆器廠也不再運作了,他仍用自己的力量,堅持守著父親打拚了一輩子的產業。

古樸的木湯匙,目前難得還外銷日本,為了更上一層樓,陳永興曾赴日本漆器工藝聞名的岩手縣,研習了三個月,打開了他的視野。現在他也特別在工作室內,打造漆器空間,每個擺設都結合了漆藝美學。

傳習與創新,試圖替漆藝找尋更多的可能性,台灣的漆器之鄉,這些職人們的守護與堅持,正跨越不同世代,匯聚彼此的能量和動力,盼能奉獻一己之力,振興、傳承百年歲月的漆藝之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