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歲國寶王清霜 漆藝手藝傳承三代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有位漆藝國寶大師王清霜,高齡97歲,他做漆藝已經84年了,獲獎無數,最愛創作的是鯉魚圖,而他的漆藝手藝,傳給了兒子還有孫子,一家三代都在做漆藝,孫子王峻偉還受到總統府委託,製作國泰安康的漆器畫,送給史瓦帝尼國王祝壽。

眼神專注,盯著他灑下的每一粒金粉,不能多也不能少,因為這樣才能呈現出水面上的波光粼粼,灑完金粉還要拿筆刷揮一揮,揮掉多餘金粉,這是堅持,漆藝大師王清霜高齡97歲,滿頭白髮眉毛也花白了,依然每天堅持創作,差點就忘了做漆藝已經84年了。

16歲就開始接觸漆藝,19歲時被推薦到日本念東京美術學校,這間學校很嚴格,畢業不是看學分,而是技術有沒有達到老師要的標準,到達了老師點頭了,才能畢業,高蒔繪技術,就是將顏料一層一層的堆疊,畫上的次數不同,高低層次就不同,藉此創造出高低落差,呈現出浮雕立體的效果。

這幅鯉魚圖,栩栩如生,王清霜的好手藝,傳給了兒子,兒子再傳下去,第三代王峻偉還受到總統府委託,製作國泰安康的漆器畫,送給史瓦帝尼國王祝壽,一家三代,在漆藝的藝術世界中發光發熱,更希望精緻的傳統作工,能一代一代延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