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優與台灣的美麗邂逅 |世界第一孤輪職人|華視新聞雜誌

陳沿佐 採訪/撰稿 文楷誠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日本文化中有「職人」一詞,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知名的特技車手安倍優。他最擅長騎著機車,翹孤輪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還曾經創下、以機車單輪行駛、超過13小時又18分鐘的世界紀錄!2021年,旅居台灣八年的他,在海拔兩千多公尺的武陵農場,挑戰、以雙腳站在龍頭上、翹孤輪繞行的機車特技,希望帶著世人、一覽台灣山林美景,看見這片土地的美好。

青翠山巒,壯闊大地,最高海拔2200公尺的武陵農場,蜿蜒陡峭的地形,吸引不少車手前來征服極限,挑戰難以碰觸的夢想,急促的引擎聲,劃破山谷間的寧靜,宛如戰士出征前的號角響起,只見一名摩托車騎士,孤輪快速運行,身體騰空劃出優美線條,彷彿擁有一對隱形的翅膀,他是人稱孤輪王的日籍特技車手安倍優。

迎風奔馳,翹孤輪挑戰世人眼中的不可能,是安倍優窮盡一生追尋的目標,2017年,安倍優在日本川口環狀賽車場,完成一項驚人之舉,單輪連續行駛13小時18分鐘又23秒,總里程超過500公里,成功打破世界紀錄,安倍優孤輪特技職人說:「騎著摩托車,在美麗的地方施展帥氣的絕招,是我想要完成的目標,因此非要騎著摩托車不可」。

即便擁有世界紀錄保持人的美名,安倍優仍不輕易滿足,這次他鎖定被南湖大山,及雪山環繞的台中環山部落,以台灣作為夢想新的起點,安倍優孤輪特技職人說:「如同你們所見,這不正是絕景嘛,台灣有秘境、絕景,我就覺得這個地方絕對不會錯」。

有了眼前這片絕景,當然還得要有絕技相襯,但偏偏山頂的強風卻一再攪局,身體每一寸肌肉都得出力,才能抵抗地心引力保持平衡,多年苦練下來,安倍優練出無法治癒的腰傷,用肉體淬煉出絕美技藝,安倍優孤輪特技職人說:「腰已經治不好了,所以我就穿著護腰,只要穿上就不痛,雖然腰很痛,但是我完全都不在意,因為前方有我想要實現的目標」。

為了這項獨門招式,安倍優近兩年來已經練習超過40萬次,摔倒的次數更是不計其數,但安倍優就像個衝鋒陷陣的騎士,每跌倒一次,就告訴自己,站起來再拚一次。

從愛機車、玩機車,到立下志願苦練成為孤輪特技職人,安倍優在中國及香港等地的國際特技機車界,早已小有名氣,而台灣精湛的機車工藝,也讓他注定與這塊土地結下不解之緣,安倍優孤輪特技職人說:「有點不好意思的是,那時候我對台灣一無所知,就連台灣在哪裡都不知道,只是在機車雜誌上看到,知道台灣有很多的速克達(摩托車),因為我很喜歡速克達(摩托車),就覺得如果去速克達(摩托車)大國的話,搞不好可以掌握機會」。

對機車瘋狂癡迷,8年前安倍優決定拋下日本的一切,飄洋過海,來到台中展開新生活,不過實踐夢想不能只靠堅持,更少不了友情的扶持。

一次偶然巧遇,讓對機車有著共同喜好的何國成及安倍優一拍即合,這位被安倍親暱稱為鐵人的大哥,現在更是他的絕佳拍檔,何國成安倍優友人說:「我老婆常常在罵我,你們兩個去合歡山去了十次,你們感覺比我還戀人的戀人,我說我也不得已啊,安倍就說要去看景,要去勘查要去練車啊,認識他那麼久了以後,他這個怎麼講,他這個技巧,他都有跟我講過,他之前失敗的例子,他覺得他很不甘心,我的感觸很深啦,不好意思,(感觸深的部分是因為),我沒遇過這麼認真,對待一件事情(的人),(有被他感動到)真的啊。

曾經同甘共苦,這段難得的跨國友誼,也促使兩人並肩完成世界上前所未有的特技挑戰。

陳沿佐記者說:「現在的時間是早上七點,在海拔兩千公尺的武陵農場,低溫只有攝氏6、7度,而我們今天的挑戰者安倍優,已經整裝待發,準備來實現他的夢想」。

2021年1月28日,一場驚險挑戰即將展開,現場瀰漫著緊張氣氛,而原本在一旁靜靜幫忙準備的鐵人大哥,突然獻上暖心祝福。

一個大大的擁抱,勝過千言萬語,安倍優這次選定在高山上完成的高難度動作挑戰,不只是特技機車界的世界第一次,更希望透過他的視野,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美好,安倍優孤輪特技職人說:「台灣很棒的優勢在山很多,要去山上勘景的話,比在日本還容易可以到達,只要騎機車就馬上可以到,就算是三千海拔的地方,也是開車就能輕鬆抵達,很簡單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景色,覺得很開心,覺得很壯觀很厲害」。

台灣真誠動人的情感交流,安倍優孤輪特技職人說:「在去過的地方中,我喜歡的是原住民部落,很喜歡那邊」,美麗壯闊的高山景致,安倍優孤輪特技職人說:「沒有太多車水馬龍,人與人之間很單純的交流,很簡單的生活」。景點特技挑戰,催動引擎,看遍台灣無垠的山遼闊的海,一位異鄉人安倍優,從對台灣完全陌生到鍾情喜愛,跨越兩千兩百公里的真摯情誼,用台灣這片土地最美的風景,讓百折不撓的特技夢想更加奪目耀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