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自然為師 蝌蚪老師翻轉生態教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喜歡上自然課嗎?蜘蛛及蠍子,對您來說,是可怕還是可愛呢?台大昆蟲系畢業的「蝌蚪老師呂軍逸」,擅長用孩子能夠理解的語言,帶著他們探索自然,他上課時不必帶課本,而是請來動物小老師,跟學生近距離互動,讓小朋友學著感受和觀察。他還與一群夥伴,打造一間生態咖啡店,店裡有各種各樣的動物及昆蟲,讓人彷彿置身在動物園!

牆上貼滿稚氣的畫作,伴隨著此起彼落的笑鬧聲,來到台北市這處親子館,有一群孩子,即將要迎來人生中第一堂自然課。他,是人稱「蝌蚪老師」的呂軍逸,帶著大家跟昆蟲近距離面對面,首先要請「助教」出場,看到毛茸茸,跟巴掌一樣大的蜘蛛,小朋友接連倒退了好幾步,要如何讓孩子克服心中恐懼,蝌蚪老師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搞笑扮起蜘蛛人,用活潑逗趣的方式,帶著孩子探索未知的蟲蟲世界。

喜歡動物又喜歡小朋友的蝌蚪老師,台大昆蟲系畢業後,2008年決定投身教育界,帶著小朋友邊玩邊學,翻轉生態教育,用最初的熱情從事教學。蝌蚪老師的自然課,主要鎖定3到12歲的孩子,期待他們努力吸收養分,有朝一日飛向更廣闊的天空。從事教育十多年,學生人數累積超過6萬人,蝌蚪老師在孩子心中撒下種籽,拉近大自然與人們的距離,走的是體制外的自然教育。

在蝌蚪老師的課堂上,看不到刻板生硬的教科書,取而代之的,是讓孩子主動探索觀察。大台北地區超過100條步道,都有著蝌蚪老師和學生一同踏訪的足跡,讓孩子徒手抓蜥蜴,學習從叫聲分辨青蛙種類,讓孩子試著親近土地,就會發現這座大自然寶庫,處處都是知識。

愛動物如癡,現在蝌蚪老師不只身邊養了上百隻動物,還跟生態夥伴們創立了一間咖啡店,打造成生態交流平台。身長近一公尺的蘇卡達象龜,在庭院悠閒漫步,甚至連罕見的箭毒蛙也看得到,從兩棲類到哺乳類,從爬蟲類到昆蟲類通通都有,但這座小型動物園,卻沒有任何一隻動物是特地被買來展示的,全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身世。

從兒童生態教育,到動物收容保育,蝌蚪老師心裡還有個很酷的夢想,想要成為一本百科全書,引領孩子探索無盡的知識,還想打造一台巡迴車,帶著他在大自然認識的動物夥伴深入偏鄉,就像外公最初那座的水族館,為生態教育激盪出更不一樣的火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