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麗餅 傳遞愛與勇氣|從偏鄉到災區|華視新聞雜誌

李婉婷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您在夜市或是觀光景點,看過這個溫暖動人的身影嗎?他是今年60多歲的「可麗餅叔叔」黃仁鴻。2011年,他受到活動發起人趙鍵斌的邀約,免費製作可麗餅給育幼院孩子們吃,也意外開啟了他們兩人合作十年的公益之旅。十年來,可麗餅叔叔的足跡,遍及全台灣超過兩百所學校、育幼院、監獄和教養院,甚至還曾經前進日本311地震災區,用可麗餅溫暖人心。透過可麗餅的滋味,他們分享生命故事,也傳遞了幸福與勇氣。十萬個可麗餅,如何在角落裡,散播著愛與良善,來看採訪團隊的深入報導!

下午三點,黃仁鴻在廚房忙著切美生菜,這是他準備到夜市做生意的必備食材。製作可麗餅是他的專長。20年來,除了工作地點不同,販賣的食物都一樣。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每天都是在滾這個可麗餅,(很熟練了),豈止熟練都可以,(閉著眼睛都可以做就對了),應該大概還不行啦,還沒有練到那種程度,每個可麗餅都需要個配方粉,因為主要可麗餅是吃這張餅皮,因為那些料都大概固定」,一定要打到沒有結塊,因為沒有那個(打到完全),它會一顆一顆的,盡量不要一下子水太多」。

憑著經驗掌握麵糊的黏稠度,愛的可麗餅,只在這裡獨家販售。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OK好,我們的粉整個就到這裡」,日復一日,為了賺錢養家,持續努力打拚。直到十年前,黃仁鴻在夜市工作時,收到了一個公益邀約。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以我來說不是公益,我還是要有我的營利,公益或許是他們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我只負責做我的可麗餅,我有多少錢賺,人不都這樣子嗎,有時候我還是滿有人性的,哈哈哈,合作了那幾場下來就覺得,還可以再繼續做(公益活動),那個整個感覺完全,你對賺錢的想法就差很多了」。

十年歲月,黃仁鴻的工作態度,作了些微的修正改變,對人生也有了不同的視野角度。記者VS.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你到現場再全部拿下來嗎,等下全部都下來要再組裝,這是最重要的喔對,這是靈魂,要帶水去喔要啊,一定要洗這個洗那個,好我們等下跟著你,今天要去哪個夜市,台鳳夜市彰南路,好那我們就出發了,好那我先走了」。

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我這樣子已經上下20年了,(都是自己弄)對啊,很重嗎不會啦還好」。

鍋爐溫度是否達標,水珠測試答案立刻揭曉。

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水珠已經...有沒有」,記者VS.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哇巧克力,這兩個不同顏色」,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好謝謝你」,記者VS.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你要開始再重做,對,我要再做下一個」,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你看這個溫度已經太高了」。

記者VS.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做甜的比較快嗎?其實這餅的時間一樣,只是在中間你沒有在忙那些,放料那些時間」。

有點像傳聲筒造型的可麗餅,裡頭裝的不只是豐富餡料,還有看不到的愛心滿溢。李婉婷記者說:「每個星期三黃仁鴻都會到,彰化附近的夜市擺攤,2011年的一場公益邀約,讓他從此以後的人生,開始不一樣」。

趙鍵斌愛的可麗餅發起人說:「那年過年我想去育幼院,跟小朋友過個年,可是我不曉得要用什麼方式,剛好朋友找我來逛夜市,大概就這樣(規模)的夜市,我看到在賣可麗餅,那時候我就在旁邊,等到人潮比較少的時候」。

記者VS.趙鍵斌愛的可麗餅發起人,你還記得當時是說:「怎麼跟他邀約的嗎,記得啊我就跟他講說」。

趙鍵斌愛的可麗餅發起人說:「不好意思老闆我姓趙,今年過年我可以跟你包場嗎,請你到育幼院,我們現場做可麗餅給孩子吃」。

黃仁鴻可麗餅老闆VS趙鍵斌愛的可麗餅發起人說:「做幾場,做5場,但是我的預算要多少錢,我考慮看看」。

10年來,愛的種子從可麗餅萌芽,他們也持續分享,每一個認真詮釋生命精彩的感人故事,公益行程自2011年初從台灣展開,愛心可麗餅攤車,當年也開進了日本311地震的災後現場。

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看到他們能夠活下來,這樣排隊吃可麗餅,一個人只能拿一個,然後排了差不多100公尺」。

趙建斌愛心可麗餅發起人說:「老師們麻煩請你們,最後再點選你們最想吃的口味」。

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所以那時候我在做的時候,就是根本連上廁所都不敢上,我就硬忍著一直做一直做,因為他們每個人,就是在等那個可麗餅,那種眼神是很期待的,他們也很感激你,你遠從台灣過來」。

無論台灣或日本,任何需要用愛擁抱的地方,讓可麗餅飄香,幸福的味蕾,希望能感動每個想從心改變、更堅定人生信念,凡是努力向善的人,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在監獄你看到他們那些受刑人,在跟你拿那個可麗餅在吃的時候,那種眼神是充滿了感激你,但是我們沒有說需要你感激,我有時候會跟他們講說,以後出了監獄的大門,如果你想要吃(吸)毒,或是想要做什麼壞事,你以後不要吃毒,你就找一家有可麗餅的,去吃一張可麗餅,就想到說你以前吃可麗餅,在監獄裡吃到的那種感動,或許能夠把你拉回來」。

趙鍵斌愛的可麗餅活動發起人說:「人唯有自己努力,才能扭轉自己人生」。

林文芸「充滿愛與勇氣的可麗餅」作者說:「趙叔叔在分享生命故事後,也鼓勵小朋友,不管現在成長的環境有多麼困難,只要努力奮發向上,就可以改變人生」。

目前就讀北一女中的林文芸,在小五那一年,看到黃仁鴻和趙鍵斌分享愛的可麗餅的故事,默默許下心願,林文芸「充滿愛與勇氣的可麗餅」作者說:「想說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跟他們一起做活動,我們辦閱讀以及科學的闖關活動,辦營隊然後他們則是到偏鄉去,跟孩子們進行生命故事的分享」。

她邀請同學一起組隊到校園分享,他們始終相信,愛能感動人心,林文芸「充滿愛與勇氣的可麗餅」作者說:「自己的很多同學在聽完之後,都發現原來這世界上這社會上,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努力,去讓社會更美好的地方」。

「充滿愛與勇氣的可麗餅」是林文芸和就讀建中的弟弟林彥宇,以及另一位愛心小尖兵成員江品萱三人,共同合作完成的繪本。畫冊裡的每一個表情手勢與生動的文字描述,都在鼓勵大家,面對困苦別怕難,因為勇者無懼,林俊良林文芸父親說:「我們是滿鼓勵她,從事各種課外的學習,他們每次在服務學習的時候,在服務的時候就在學習,又學習新的技能新的本事」。

父母的鼓勵支持是最大後盾,他們走進偏鄉付諸行動毫不遲疑,就算活動經費不足,也能找出替代方案、尋求任何可能的資源,汪怡甄林文芸母親說:「他們有時候有投稿啦,還有一些比賽的獎學金,大部分拿來用,不夠的我們就是幾個好朋友,就是說他們好朋友的家長,都會資助一點,會幫忙資助一點,有的他們就是,他會另外再做家事啦什麼來賺錢,講完(故事)之後他們走了,繪本留在學校,他們有時候可以再翻閱,這種好的表率,可以深植在他們小朋友的心裡面」。

愛的可麗餅,透過繪本傳遞善念,每賣一本書,他們捐出一百元給偏鄉學校,作為購書經費,這天,可麗餅的攤車,抵達收到這筆購書經費,位於彰化縣二林鎮的育德國小,進行校園巡禮的可麗餅專車,招牌品項少了價錢,目的是希望孩子別以價格決定該怎麼選擇,許瑞芳彰化育德國小校長說:「今天我們趙先生,跟可麗餅叔叔的黃先生,都到我們學校來了,那期待我們待會的演講喔,來我們掌聲歡迎趙叔叔」。

趙鍵斌愛的可麗餅發起人說:「我姓趙你們可以叫我趙叔叔,樓下那個做可麗餅的叫黃叔叔,我先問一下,你從來沒吃過可麗餅的舉手」。

生命故事的分享,是趙鍵斌的專長,也是他10年來的堅持;每一張照片的背後都是發自內心的感動,趙鍵斌愛的可麗餅發起人說:「每個可麗餅都蘊含著愛跟溫暖,同學們未來日子裡,很多辛苦和挑戰喔,人唯有勇敢面對困境,生命才會光彩,同學記得這一點,不管家裡現在有什麼困難,你有什麼困難,面對你就會解決困難好嗎」。

他堅信,人類因為愛而幸福;一旦有勇氣面對,就足以扭轉人生困境,趙鍵斌愛的可麗餅發起人說:「趙叔叔有一天跟黃叔叔講說,我們去監獄,去跟這些爸爸媽媽講說,不可以吸毒,人都會做錯事情,只要原諒他他改過,他就會面容變得很和善」。

從育幼院到偏鄉學校、從日本地震災區到台灣監獄,心的溫度從點線面擴大,傳遞給需要被愛擁抱的每個人,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小朋友你有看到菜單嗎有,你想要吃什麼,我們從第一個輪流做OK」。

趙鍵斌愛的可麗餅發起人說:「我覺得我是孩子王,不是在說我什麼,我覺得這是一種溫度的傳遞,(經費錢是從哪裡來的),剛開始是其實我們,有一個(台灣採印)協會的贊助,可是兩年前開始,因為我離開這個協會了,但是我對這個活動無法忘懷,所以我真的靠著自己,經營一個小小的公司,所得我盡量挪出來做這個活動」。

記者VS.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今天這樣忙翻了,還好」。

小朋友VS.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這個一定要練很久,對要練很久,就像你在寫字要練習啊,才會寫得很熟,謝謝可麗餅叔叔,好你們大家用功念書喔,好不好,好,好乖好乖」。

趙鍵斌愛的可麗餅發起人說:「我覺得這一生當中,這個溫度能夠傳遞,你把你的感覺,好的部分別人也感受到了,或許我覺得這是我,這輩子活著的小小價值」。

張涵雁彰化育德國小教師說:「我覺得趙叔叔滿了不起,做這樣的活動,他把這些故事分享下去以後,像六年級的小朋友,很多都哭得很傷心,其實我們做老師都知道,其實他們背後的故事,其實有觸動到,他心裡的某一塊地方,看到他們很傷心就覺得好心疼喔,然後也很謝謝他,讓他們有這個機會,去抒發他的感情這樣子」。

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雖然我們只是小小的一塊餅,但是有很多小朋友是第一次才吃到,(這個活動會繼續做嗎),嗯有緣分就繼續做」。

相信善會循環、也不止息;可麗餅前進校園,愛的故事還要繼續巡迴,若是偏鄉,或許站站皆停,許瑞芳彰化育德國小校長說:「充滿愛與勇氣的可麗餅,這本書的三位小作者,就把這筆經費捐給育德國小,當做購書經費,我是想說剛好有這麼好的機會,就打電話給趙先生試試看,沒想到他一口就答應了,課本上知識的傳遞,其實是非常有限,其實品德教育才是學校,要奠基扎根很重要的一部分」。

黃仁鴻可麗餅老闆說:「看到每個小朋友這樣,開開心心的,你就覺得做起來不會說很累」。

趙鍵斌愛的可麗餅發起人說:「我心裡有這個溫度,所以我希望說,我們把這個溫度,能夠傳遞給很多孩子們,讓他們也有這種溫度」。

林文芸「充滿愛與勇氣的可麗餅」作者說:「可麗餅因愛心產生幸福魔法,許多人問趙叔叔,人生最大的希望是什麼,趙叔叔笑著說,希望孩子們未來能堅強獨立,能像正常家庭的孩子們一樣,用樂觀健康的心態,克服人生的起伏與困難,走向光明璀璨的康莊大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