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丁學文專欄話重點

綜合報導  / 中國

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點出了自由世界一個困境,就是專制強權中國當局,完全無視於外國的種種指控和制裁,外資對中國市場的投資更是有增無減,來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為大家話重點。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解讀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大家如果仔細看這個封面設計,也非常有趣,它是一個橘紅色的封底,我們看見一個左手的大手掌,上面戴著共產黨的袖徽,而下面壓著是象徵香港,雨傘運動的一群人。

可是上面有一個鞠躬哈腰的人,相對是放在手掌上比較安全的,上面一排字體寫的是「應對中國的殘酷現實」,這篇文章很有意思,它主要是在強調,大家都知道《經濟學人》是強調自由主義的,他強調隨著中國的崛起,全世界自由主義面臨了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我們怎麼在現在的狀況之下,保持全球經濟的繁榮,可是又可以鞏固好自由價值。

文章內容也引述了國外西方很有名的一個智庫,叫《自由之家》,他特別宣布2020年全世界的自由度,連續15年大幅度地下降,尤其在2020年因為疫情的來襲,很多的政權會認為這是一個最好的機會,有藉口去壓制所謂的資訊透明,甚至要求人民,去配合一些防疫的措施。

在這種情況之下,2020年的自由度再次下降。文章的內容其實主要在提醒我們,這是一個很奇特的現象,雖然香港整個民主開始在退步,可是它的金融卻是異常地繁榮。在2020年,整個股市的表現非常好,相對的在中國也不遑多讓,雖然全世界在批評他壓榨新疆的人權,可是去年的中國,仍然在資本市場上吸引了全球9千億美元以上的資本進入。

所以他在提醒我們,隨著中國的崛起,全世界西方自由主義必須提出一個新的模式,讓全世界的人能夠認可,否則的話,如果單純是以壓制中國,來想辦法去要讓共產黨垮台,這是一個不大切實際的一個做法,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經濟學人》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