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擱淺超過5天 終於移動17米!

長賜輪擱淺超過5天 終於移動17米!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亞洲

長榮的貨櫃輪「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快一星期了,後方大塞船,至少369艘貨輪滯留水面。雖然「長賜輪」救援行動在昨(28)日有了進展,船身已經浮起,不過卻只移動了17米。埃及總統塞西因此下令,再不行就要卸下所有貨櫃。不過專家認為,這個做法並不實際,而且還要花上好幾個星期。另外,船艏在救援行動中受損,讓營救行動難上加難。

挖2.7萬立方米泥沙助脫困等同於11個奧林匹克標準泳池營救行動受阻船艏受損海水淹入2隔艙埃及總統塞西:「卸下所有貨櫃。」專家:「又耗時又沒器材。」超過369艘貨輪等待通行水域上滿滿都是船,「長賜輪」擱淺超過5天,終於有了進展。船頭船尾移動了30度,移動範圍大約17米。一艘艘援救拖船按下喇叭,紀念這難得的一刻。

當局已經挖走了2.7萬立方米的泥沙,不過卻在船頭下發現了一塊巨石,阻礙了挖土行動。根據彭博報導,長賜輪的技術管理業者,貝仕船舶管理公司表示,船艏在救援行動中受損,導致海水淹入兩個隔艙中,目前已經使用抽水機把水抽出,保持船身穩定。因此就算「長賜輪」脫困,能不能駛離運河,仍是個未知數。

蘇伊士運河每天可為埃及帶來1400萬美金的鉅額收入。為了讓運河儘早恢復運作,埃及總統塞西下令,再不行就要卸下所有貨櫃。不過,卻有專家認為,單單是卸下貨櫃,就可能要耗上好幾個星期,再加上當局並未設有移動式的巨型起重機,恐怕讓營救行動,難上加難。

一點一點的彩色點點,就是一艘艘等待通過運河的船隻。從空中俯瞰,一艘艘有序排列等待,畫面相當壯觀。目前大約有369艘貨輪滯留水域,當中有至少100艘,載滿原油的油輪。「長賜輪」擱淺事件,為全球經濟帶來巨大影響,而石油首當其衝受到衝擊。敘利亞也因此採取措施,主要分配柴油和汽油,確保醫院、加水站等,民生必須設施服務持續運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