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配發首批AZ疫苗明抵台 陳時中曝擔憂點

COVAX配發首批AZ疫苗明抵台 陳時中曝擔憂點 | 華視新聞
陳時中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8:57 更新:增加陳時中說法】

【18:40 發稿】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晚間6點半臨時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國透過COVAX獲配102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首批19.92萬劑疫苗將於明(4)日上午運達桃園國際機場。該疫苗原預定於2至5月間陸續抵台,但因全球疫苗供應短缺及配送作業而延遲。

COVAX配發的AZ疫苗將於明天上午抵台,指揮中心表示,本批疫苗待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再提供COVID-19接種計畫所列實施對象進行接種。

陳時中提到,這批疫苗是從韓國廠出來的,所以檢驗時間會比上次更短,但COVAX作業流程是都要集中到阿姆斯特丹後再運出來,他坦言比較擔憂的是,配發時間拖蠻久的,效期可能比上次我國購買的首批AZ疫苗更短,因此接種順位「第二批」會加快時間可以施打,將持續觀察,而目前掌握到的情形是這批疫苗製造日比上次到貨的疫苗更早,或差不多。

指揮中心說明,COVAX係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與WHO合作主導,集中全球力量,篩選有潛力的COVID-19候選疫苗,投資疫苗廠加速研發及產製,並透過保證採購承諾,敦促疫苗廠製造足夠數量的疫苗,共同分攤風險,擴大疫苗成功上市的機會,同時也讓低收入國家得以公平取得疫苗,早日終結大流行。全球共有190個經濟體參與COVAX,包括92個低收入國家及98個自費參與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