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提解方 台鐵公司化 政府編列更多交安預算

蔡婷育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鐵路未來要如何避免,再次發生重大事故,鐵道和運輸研究學者,紛紛提出解方。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退休副教授「李克聰」說,短期內,台鐵要盡快舉辦教育訓練,建立人員的風險管理SOP專業。至於更長遠的解方,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說,政府的投入的道路安全預算,完全不夠用,必須投入更多經費,至於台鐵也必須走向公司化,不能再漠視人民的運輸安全。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說:「你看我們現在道路安全委員會,還是交通部組織下面 連零頭都沒有,運輸安全是基本人權,一個沒重視基本安全的國家是不負責的。」

學者心痛指出,交通部的道路安全委員會,每年只編列3億預算,要督導全台交通運輸安全實在不成比例,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退休副教授李克聰說:「(國家交通安全預算)每年大概只有三億,所以那個是完全不成比例的,我們整個政府的執政方向,現在應該做徹底的改變,我們應該用交通安全的改革為主要的方向。」

針對台鐵改革方向,學者建議,短期目標台鐵要加強員工教育訓練讓人員具備風險管理SOP專業,中長期台鐵勢必得走向公司化民營化,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說:「台鐵工會,不要再去抗拒,你們將來子弟也會進入台鐵。」

交通安全,是基本人權,更是永續議題,教授以數據佐證,近十年來台灣鐵道事故死亡人數480人受傷人數569人,台鐵政府都要痛定思痛,政策和組織的全面改革不可再馬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