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浪潮襲全球 我科技業不缺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產銷電動車是全球車廠未來的趨勢。台灣科技業和汽車業身在這波浪潮中,要如何取得重要地位呢?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的分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18)日想跟大家談的話題其實也很重要,就是4月9號KPMG發表了一個全球電動車的研究報告,這個研究報告為什麼會引起大家的注意?大家知道,其實現階段尤其台灣,只要跟科技有關的,跟科技無關的甚至傳統產業,幾乎電動車就是一個顯學,也是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最大一個熱潮。

我最近也去買了台灣的四季報,我讓我們投資部去翻了一下,發現台灣超過一半以上的科技的上市公司,它未來5年的轉型都是電動車,而49KPMG這個研究報告為什麼引起大家很大的注意?大家知道,KPMG是全世界四大會計事務所其中之一,而在台灣他也非常地積極, 49號他在全世界,發表了這個研究報告,它的標題是,投注數十億美金在這一個賭局上面。

他主要這一次的論點,跟以往我們談的電動車有點不一樣,它的關注角度是在傳統車廠,研究報告裡面大概是跟我們說,隨著電動車的股價一飛衝天,加上最近各個全世界科技業開始往電動車的發展,其實電動車已經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而傳統車廠也面臨了一個不得不做轉型思考的一個想法。

事實上我們在過去5年也看到,其實全世界的傳統車廠從最早的,其實早期飛雅特克萊斯勒的CEO,還曾經公開呼籲所有的消費者,絕對不要去買電動車,電動車是一個賠錢做出來的東西,可是誰會知道,隨著電池成本的慢慢下降,隨著電動車越做越漂亮,隨著各種所謂的科技車聯網的出現,電動車加上特斯拉的加持,整個電動車變成了全世界都看好未來510年一個情況。

這些種種的情況逼著傳統車廠也不得不去認真思考,他們要怎麼從傳統車廠,轉型到電動車廠,而事實上其實按照全世界,尤其KPMG的預估,在2030年之前全世界電動車,有可能它的市佔率會高達2437%,我們如果以30%來算的話,代表說其實一旦到2030年,如果電動車的市佔率真的到30%,全世界會有千萬輛的燃油汽車,它的供應過剩,這代表什麼呢?

代表全世界會有200座以上的傳統車廠,他的車廠會倒閉,而更重要的是KPMG認為,在未來5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如果傳統車廠不能夠適當地轉型,它很可能會面臨倒閉,也就是說我們現在耳熟能詳的一些很大的國際高端車的品牌,有可能會倒閉,這個其實是非常令人害怕的。

難怪在過去6個月,我們看到一些傳統車廠確實動作越來越大,首先我們來看一看,在上次節目中我們也談過,歐洲的VOLKSWAGENVOLKSWAGENCEO赫伯特迪斯,他就曾經公開說, VOLKSWAGEN在未來2025年要對打特斯拉,甚至它的市佔率希望能夠超過特斯拉,他也公布了他的新的電池,我們上次在節目中也談過,因為VOLKSWAGEN覺得,透過未來所謂的共享跟電池的租用,它有可能會獲利。

而事實上大家要知道, VOLKSWAGEN2015年曾經出過醜聞,當年因為它的柴油車用假的數據,這家公司差點倒閉,誰會想到現在它變成全世界最有可能挑戰特斯拉的一個傳統車廠。另外在美國我們看到GM,其實最近推出來的車也很有競爭力,還有福特。

所以我上次在節目中才提到,特斯拉其實在歐洲跟美國,跟傳統車廠的廝殺是越來越兇的,而事實上我們要知道,傳統車廠它轉型其實有它的痛苦,因為燃油車其實還是會賺錢的,當我在未來5年管理階層面臨,我到底要減少燃油車,增加還賠錢的電動車,我要怎麼去做一個適當的權衡,變得是越來越難。

可是整個大環境包括股價,包括金融市場,包括新的消費者,尤其年輕的消費者對電動車又趨之若鶩,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傳統車廠確實面臨了一個殊死戰。我們再拉回來台灣看,很多人說台灣的科技很強,我們也知道,特斯拉的第一款車是在台灣做的,所以台灣車的供應鏈確實很強。

而在電動車這個熱潮裡面,雖然那麼多上市公司說,他要往電動車發展,台灣到底有沒有優勢、有沒有劣勢?當然有優勢,台灣事實上在現階段,包括特斯拉、包括電動車的供應鏈裡面,其實已經有很多佔有一席之地,可是台灣也有兩個缺點。

第一個,台灣沒有全世界大型的品牌;第二個,台灣在動力電池上面是缺位的,更重要的是,台灣其實很難擺脫代工的想法。不過我並不是唱衰鴻海,我覺得鴻海還是有機會的,因為電動車跟傳統車廠是不一樣的,代工還是有可能生存的。

所以鴻海能不能成為電動車未來的台積電護國神山,我覺得不是不可能,只是其中裡面有一些坑,還有代工跟製造能不能剝離,我覺得都是我們要思考的一個重點,也希望台灣天佑台灣,在電動車的時代裡面,我們不要缺席,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週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