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進國家組成 歐盟疫情應對卻失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歐洲聯盟自1993年成立以來,經歷過許多風雨。而在最近這波新冠疫情當中,歐盟國家更是受到嚴重衝擊。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就批評了歐盟對疫情的處理方式。今天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對經濟學人這篇文章的解讀。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解讀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歐洲版本的封面故事,大家看到這個封面設計很有意思,我們看到一個像疫苗一樣的高樓大廈,上面有一個歐盟的國旗,但是殘破不堪,上面寫的是,歐洲在這次疫情的處理上,出了什麼錯,文章內容很有意思。

我們回頭想一想,歐洲一向被認為是科技非常先進非常富裕,甚至一向是比較偏向社會福利的一個國家,可是在這一次呢,所有的歐盟國家裡面,在疫情的發展上面相對是落後的,我們看到目前為止,英國的疫苗接種,已經超過了5成,美國也超過3成,到現在歐盟才只有14%,而更重要的是呢,整個歐盟在處理上面,顯得步調不一,為什麼這樣說呢?

首先很多人會是說,歐盟因為人口的問題,過度老齡化,我們知道老年人,是這一次疫情,比較容易受傷的一個族群,第二個,它因為歐盟之間可以跨界,所以讓整個感染的力道變得更強,可是除了這兩個因素之外,我們也看到歐盟有很多自身的問題,曾經有一個法國的外交家,叫JEANMONNET他曾經說,歐盟總是在危機之中鍛造出來,可是這也造成了,歐洲人的過度自滿。

所以在這一次呢,他整個疫苗的分配上面,所有的國家步調不一方向不一,所以變成整個的疫苗接種變得相對落後,而更重要的是,他本來設了一個,所謂的NGEU,下一世代的歐洲基金,有7500億歐元要去協助貧窮的國家,光審核就耗時費日,官僚體系再度出來,所以《經濟學人》在提醒歐盟,你必須把你過去,習以為慣的自滿跟習慣趕快改掉,否則歐盟會永遠落後這個世界的步調,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經濟學人》的歐洲版本的封面故事,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